space

这种难受的感觉又来了。

看见小倩拎着晚餐进宿舍的那一瞬间,早上发生的事情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今天,我一大早就把小倩给叫醒了。我催她打开她的电脑,和我一起等待我们一个月前到同一家公司面试的回复。

等待电邮的那段时间,我紧张得坐立不安,不停地在宿舍里徘徊。小倩却不紧不慢地赖在床上刷手机,似乎对面试的结果毫不在意。

小倩是我的室友,也是在大学里最要好的朋友。她不仅和我修读同一个专业,还是学校的奖学金得主。小倩知道我跟她一样,从小就立志从事公关行业。所以,她经常在学业上尽她所能来帮助我。我原本平平的成绩因此开始进步,我和小倩的成绩差距也越来越小。这学期,我们俩因成绩优越,好不容易获得到本地著名的公关公司面试的机会。今天的结果将决定我们是否能一起朝梦想更跨进一步。

九点了,我和小倩的电脑分别“叮”了一声。屏幕上出现一封标题为“面试结果”的电邮。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点开电邮。

看到电邮里写着“抱歉”二字后,我失望地叹了一口长气。

“我的成绩和面试表现都不错,为何却没被公司录取?”我纳闷地想。

我转头看了一眼小倩的电邮,她被录取了。

小倩却开始安慰我。她劝我不要太在意这一次的面试结果,说我还可以把简历投给其他公关公司申请面试。

我不想说话。

小倩不了解我。

我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都是打工仔。记得我刚上大学时,由于学校离家很远,我打算住进大学的宿舍以避免上课迟到的问题。我的父母起初很反对,因为他们觉得住宿的费用很高。他们能供我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很难再为我付起住宿的费用。因此,为了不给父母增添额外的经济负担,我白天上课,下午到便利商店兼职以赚取住宿费用。

对我而言,能上大学、能继续住校和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机会都来之不易。

小倩就不同了。她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家庭,父母都是上流社会人士。当我在便利店兼职站得恨不得剁掉那双酸痛的脚板时,小倩正在芭蕾课上优雅地把脚尖踮起;当我正担心下个月付了住宿费还有没有足够的生活费时,小倩正不经意地告诉我她父母转了一大笔零用钱给她。

小倩怎么会懂我?

我在学业上一直都很努力,好不容易开始觉得自己终于和小倩在同一个水平上……

我只能假装淡定,试着一笑而过。可是,我眼眶内开始打转的眼泪已被小倩发现。

“你别哭!我现在就打电话给我的爸爸,拜托他联络公关公司的经理也录取你!”小倩着急地对我说。

space

林高评语:

结尾是个逆转,令人惊讶。因为前边对“我”和小倩的友谊关系有了铺陈,这个令人惊讶的结局便有了多一层的意涵。因为各自具有的条件不一,所处的境况也就有了等级的差别。作者没有把小倩写成一个骄纵傲慢的女子,相反的,她乐意助人,这是小说在叙事上的一个亮点,有了这个亮点,“我”和“小倩”的努力得不到相同的成果便有了社会的印记,而不是友情的造作。题目所标示的“距离”就是存在于所谓平等社会的差距吧。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