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53, Yuan Magazine, /应对疫情展创意 积极转型树典范——2019-2020年“杰出会馆奖”暨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

space

2021年9月10日晚,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的2019/20年“杰出会馆奖”暨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颁奖典礼在宗乡总会一楼礼堂如期举行。因疫情影响,本届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宗乡总会面簿页进行直播。11间获奖会馆的代表和“杰青奖”的获奖者均到场出席典礼。

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通过预录视频致辞。他表示,宗乡总会设立的这两个奖项,给华社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他也肯定了宗乡团体在应对疫情时做出的贡献。他说:“在如此严峻的境况中,宗乡团体尽心尽力付出,充分展现了慷慨无私、互助友爱的精神,这是令人动容的,也值得大家学习。”

11间会馆疫情中表现突出获殊荣

优秀会馆奖获奖会馆代表合影。左起:新加坡广东会馆会长何国才、新加坡晋江会馆常务委员彭丽儿、新加坡福州会馆主席洪宝兴

杰出会馆奖获奖会馆代表合影。左起:南洋客属总会会长何谦诚、新加坡江苏会会长周兆呈博士、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曾建权、新加坡惠州会馆会长萧立娟、金门会馆主席蔡其生

激励奖获奖会馆的代表合影。左起:海南陈氏公会会长陈嘉兆、新加坡卓氏总会总务卓汶谦、新加坡厦门公会会长汪家裕

共有24间会馆参与2019至2020年“杰出会馆奖”的评选,最终有5间会馆获奖,它们分别是:金门会馆、南洋客属总会、新加坡江苏会、新加坡惠州会馆和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而“优秀会馆奖”的得主有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和新加坡福州会馆;“激励会馆奖”则颁予海南陈氏公会、新加坡卓氏总会与新加坡厦门公会。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在致欢迎词时说:“杰出会馆奖设立的这十年间,我们不仅见证了各会员团体的成长、蜕变,更令人欣慰地是宗乡团体在成长中也练就了应对挑战的能力。尽管疫情当前,有诸多局限,这些获奖会馆还是砥砺前行,在疫情中发掘新契机,借助数码科技华丽转型,通过电子管理系统管理会务,把大部分活动转到线上进行,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更多人接触宗乡文化,尤其吸引了年轻人参与。无论是疫情前还是疫情期间,它们都积极通过慈善项目来回馈社会,不分种族,让更多弱势群体受益。”

评审团主席林任君则表示,参与本届角逐的会员团体不少是在疫情中发挥创意和影响力的典范。南洋客属总会开启了原创直播节目,间中也数次进行跨国连线,强化了区域与国际间的交流;金门会馆和新加坡惠州会馆也运用科技提升会务。疫情期间,会馆所展现的关怀精神也令人动容,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与潮州相关机构互赠防疫物资,共度难关;新加坡江苏会也在第一时间赠送口罩给本地医护人员;3间“优秀会馆奖”获奖会馆也在疫情期间投入多项抗疫行动,并主动向社会大众伸出援手。3间获得“激励奖”的团体把“穷则变、变则通”付诸实践,将活动移师线上,同时也不忘给社会传递温情。在这多变且艰巨的时局中,能见证各会员团体团结一致地迎接挑战、巩固使命,不仅令人钦佩,也深感欣慰。

3名青年热心华社受表彰

宗乡杰青奖获得者新加坡江苏会孙玲玲博士(左二)、新加坡同安会馆洪健凯(右一)和鼓励奖获奖者新加坡厦门公会郑明财(左一)与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二)合影

当晚,宗乡总会也颁发了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来自新加坡江苏会的孙玲玲博士和新加坡同安会馆的洪健凯获得殊荣。评审团也追加“鼓励奖”给新加坡厦门公会的郑明财。

孙玲玲是新加坡江苏会青年团团长兼副秘书长,移居新加坡20年,从留学生到新移民社团领导人,她一直积极融入本地社会,回馈社会。她是江苏会在草创时期的核心成员,也是青年团的骨干分子,在壮大组织的工作上不遗余力。疫情期间,她带领组织筹备物资,为前线人员送上“爱心礼包”。她还运用数码科技协助江苏会拓展会务,为线上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新加坡同安会馆的洪健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会馆处理法律业务,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并协助提升产业管理水平。此外,他还积极参与青年团的各项活动,把力量扩展到社区,关怀有需要的群体。他不吝于分享资源和专业知识,把社团和社区相结合,展现了他热血、热忱的一面。

新加坡厦门公会青年团团长郑明财2010年就开始服务会馆。他凭着过人的领导能力将原本松散的青年团变成了厦门公会最为活跃的属下团体。此外,他也把纳入新血视为首要目标,积极通过各种活动吸引年轻人的加入。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厦门公会新会员人数依然保持着上升趋势,他的能力不容小觑。

宗乡杰青奖评审团主席吴绍均表示,除了三位获奖者,其他八位候选人也各有千秋,表现值得肯定。更令人欣慰的是,在新一代接班人的身上看到了饮水思源、竭诚回馈、促进和谐等令人赞赏的共同点,相信假以时日这些年轻人必能成为华社的中流砥柱。

space

(作者为本刊实习记者)

space

Home/Yuan #153, Yuan Magazine, /应对疫情展创意 积极转型树典范——2019-2020年“杰出会馆奖”暨第三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