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Art, Yuan #154, Yuan Magazine, /左右纵走 逸兴横飞

左右纵走 逸兴横飞

——观陈亮《纵横有象》个展有感

文图 · 陈晞哲

陈亮近照

初识陈亮书法,会为刚柔并济的笔势牵动心绪,时而磅礴,时而空灵;忽而蜿蜒,忽而雄健,笔断意连之处翰意神飞,总予人惊喜。12月间在天逸书院举行的《纵横有象》个展较之2017年的《黑白之间》,这些年的积学养气又臻达“得意在忘象,得象在忘言”的境界。

逸秀的书法不拘一格,陈亮擅于结合不同书体的长处,善用空间的铺排营造字形的巧思,图示化的汉字跃然纸上,赋予文本多一重审美功能。自幼苦练有成,陈亮左右手书法挥洒自如,各显精彩多变的格局。

且看《山静云闲》(左笔)及《顺势而为》(右笔),即可得窥一二。前者飘逸淡雅,只见苍林升起一抹浮云,悠然自眼底闲坐,宛若化外之境;后者浓墨酣畅,以沉着痛快之势走笔,提按之间点拨至理名言。

《山静云闲》水墨纸本 68x68cm

《顺势而为》水墨纸本 68x68cm

此次个展呈现多幅佳作,亲炙陈亮融贯古今的创意,蕴藉深意的书法令人屏息,在动静之间既窥见书家的扎实笔力,也嗅吸到笔墨之间对动荡现世的关怀。

就像《同行》,流露出书家的有情胸襟,于世间相遇之人,不论是至亲还是友侪,都要珍惜同行的殊缘。尤其在这个风云瞬息万变的年代,陈亮深谙同行并非偶然,个展中也有其它贴近现实脉搏的作品,体现了艺术绝非闭门造车,而是能让观赏者同情共感,提升心灵层次,抒解疫乱来袭的惶惑。

《同行》水墨纸本 35x68cm

个展以“纵横有象”为名,得益于蔡邕的《笔论》。其实这也确切道出陈亮书法大开大合的特点,她活用理论于实践中,开创自成一格的书法天地,于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的纵走旅程,为我们摹画出脫俗的书艺世界。

(作者为本地作家。图片由陈亮提供)

Home/Art, Yuan #154, Yuan Magazine, /左右纵走 逸兴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