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space

放学

从地铁站走回家的路上一定会经过一所小学。现在是放学时间。哇,好壮观啊!一排五颜六色的车子停在学校对面的组屋前,家长们都走到学校门口等孩子。

无数个穿着黄色上衣和蓝色短裤或裙子的小学生经过我身旁。那曾经是我最讨厌的衣服,总觉得黄色配蓝色好丑。现在……再丑我也愿意穿上它。穿上了,是不是就不需要长大?小孩啊,小小年纪就要承受学习的压力很可怜,但你也不要太快长大,知道吗?

隔着围栏看,学校改变了好多。十年前体育课都在凹凸不平的草地上跑步。休息时间和放学后大家都在大太阳下抢着玩“跳房子游戏”(hopscotch),游戏的方格是体育老师随便用粉笔在地上画的,因为太多人玩,每个星期就需要重画一次。现在的学生在室内体育馆上体育课,草地没有人用了。“跳房子游戏”不再是用粉笔随便画的,而是在室内用胶带粘贴的四四方方的格,却没有学生再去玩了。十年的时间让太多的事情改变了,我们的回忆再也不一样。

一边想一边走。两个小男孩隔着围栏从我身边经过,又是那黄色上衣和蓝色短裤。走着走着,好像听到有人在后面追着的脚步声。转头一看,那个小男孩隔着围栏追在我身后,被我发现,两个小男孩笑开了,那样幼稚的笑!我无奈地跟着笑了,很真诚的笑了。

我继续走,快到家了。我还笑着,快乐地笑着。

风筝

和朋友约好一起去滨海堤坝(Marina Barrage)野餐。果然,大家又迟到了。约好四点见面,四点半才到。长大后的我们每天都和时间赛跑,一起迟到是我们不约而同的默契。

我们各自带了不同的点心一起分享。我们一边吃一边聊天,一边看着别人放风筝。没想到这年头还有那么多人带着全家大小到滨海堤坝放风筝。天上的风筝五颜六色、奇形怪状,飞出一片漂亮。朋友还说,从地铁站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后来抬头跟着风筝走就找到这了。

五年前我们也在这同样的地方野餐。那时我们也带着风筝一起玩,二十个人轮流试着放风筝,但根本飞不起来。试了两个小时,最后都放弃了。那时二十个人都没让风筝起飞,现在我们只剩八个人还能吗?

吃了点心就开始放风筝。一人抓线一人放。失败。换人。一人抓线一人放。失败。换人。一人抓线一人放。好像有点成功了?又失败了。再来,一人抓线,一人放。风筝慢慢飞上五颜六色的天空。

“啊!成功了!”大家兴奋地尖叫,我们做到了!二十个人都没做到的事情,经历了五年的磨练和考验,只剩八个人一起再来做。我们八个人的友谊就像风筝一样,在五颜六色的天空里带着自己独特的色彩翱翔。

space

饭菜

“回来啦!鱼蒸好就能吃了。”奶奶说。

“哦,我先冲凉。”我说。

“快点嘞你。”哥哥敲着门说。

从浴室出来,先瞪了哥哥一眼。走进厨房,冲洗碗筷,盛饭。奶奶半碗饭,爸爸半碗饭,妈妈两口饭,哥哥整碗饭,我半碗饭。

奶奶每次都煮很多,说实话是太多了。今天有蒸鱼、酸甜肉、杂菜、大葱蛋和老黄瓜汤。每份都是一大盘一大碗,每次都会有剩菜,奶奶还是坚持煮那么多。对她来说,看到我们吃得开心就是她的快乐吧。奶奶很喜欢追看晚上七点的戏剧,因此她每次先盛一点菜到碗里,坐在沙发上,一边吃一边看戏。

今天煮的都是我们的最爱,是从小吃到大的记忆。小时候,我每次都把老黄瓜汤说成“apple soup”。小时候不知道老黄瓜到底是什么,就把汤里的老黄瓜叫做苹果。也挺奇怪的,一个讨厌吃水果的人却愿意承认最爱吃的是“苹果汤”。奶奶每次说到这故事都会笑着说。

“很咸。”妈妈指着酸甜肉,小声的说。餐桌上我们默默点了头,继续配着饭吃。

“大葱蛋好吃!”我喊。

“杂菜更好吃!”妈妈幼稚地和我争辩。我不理她,吃我的大葱蛋。

“鱼好像没有那么新鲜。”哥哥小声说,开始喝汤。

这些菜花了半天的时间煮,奶奶用爱和耐心煮的。好吃就大声说给她听,不好就小声说。一个星期才吃到那么一次。如果善意的评论能让她开心,我十分愿意大声说给奶奶听,让她一直过着快乐的生活。

最快乐的一天是回到家时有温暖的问候和饭菜。一家人平淡的日子,有爱。

夕阳

期末作业、报告、复习考试内容,学期末是每个大学生的噩梦。早上九点半就出门,到附近的图书馆写作业,希望还有时间复习考试内容。

下午四点了。图书馆里都是大学生,都专注地做着自己的事。不知道为什么,这郁闷的氛围让我真的有点喘不过气。八个人一起共用一张桌子,身边七个陌生人都很认真,好像一秒都不能浪费。看着他们,再看着我写不完的作业,顿时让我有点受不了。有人曾经说过压力能成为动力。我完全同意,但太大的压力真的会让人崩溃。算了,整理东西回家吧。

好像也有人说过运动能疏解压力吧?很久没有运动了。忙碌常常成为不运动的借口,最烂的借口。回到家,换了衣服,走到附近的巴西立公园跑步。还记得小时候,我最讨厌来海边了。天气热,蚊子又多,真搞不懂为什么家人每年都要去东海岸公园野餐。唯一的趣味是傍晚太阳下山时,我们安静地站在沙滩上,用眼睛记录美丽的景色。那一片美丽是手机拍不下来的风景。

长大后,真的如愿不再去海边了,也真的没什么机会看到夕阳。现在我只能到附近的巴西立公园看夕阳。夕阳不管到哪,其实都很漂亮。自然的景色总有一份独特的魅力,吸引人们去欣赏它。再次看到海边的景色,在夕阳下,天空与海洋合力描绘一幅画。望着天空,听着海浪声,压力消失了,心里很平静。

小时候讨厌的每件事,长大后竟是一份美丽的回忆。快乐很简单,只要看着夕阳,发现自然的魅力——就能感受到最真实的快乐。

space

林高评语:

童年的快乐是那么真实,那么简单。简单的日子因为有爱,便是幸福的泉源。友谊使风筝在天空飞扬,五年是一次对自己的考验。发现夕阳对生活的启示。这些,映萱用文字记录下来都是成长过程的收获,宝贵的收获。浅浅的文字含有深深的情意。记忆弥补了时间逝去的遗憾。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