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Art, Yuan #152, Yuan Magazine, /雨中漫步“欧陆小镇”

space

雨水沁润后的世界看起来清新了许多,色彩也越发浓郁,空气中充满湿漉漉的植物气息。雨水洗去闹市的尘埃,汇成小溪顺着山坡而下。 

这绵绵的细雨,缓缓而来,最适合撑伞漫步。既没有疾风暴雨的紧迫,也避免了艳阳高照的酷热。 

雨中漫步,一个人一种心情。像走入一幅画卷,伴着淡淡的花草香,伸出手感受丝丝凉意。雨丝飘飘,描绘出世界的万般精致轮廓。在这微雨中漫步于黑白洋房间,眼前这具有欧陆风情的“小镇”,让人仿若穿越回旧时光。

space

雨中湿润的宁静的曲径

威塞克斯村舍

在新加坡,黑白洋房曾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时过境迁,今时给人感觉即是历史的遗迹和珍稀的老建筑。许多精致漂亮的老洋房现已改建成博物馆或餐饮娱乐场所,让人们有机会走进其中,尽情想象当年是否有风花雪月的故事曾在这里上演。 

与那些改建成餐厅的黑白洋房相比,威塞克斯村舍(Wessex Estate)显得格外宁静。这里大部分的房屋保留作住宅用途,占地28公顷的住宅区,拥有58栋建筑风格迷人的黑白洋房和26个街区公寓。 

威塞克斯村舍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人建造了这些房屋,曾安置过英国士官。街区公寓被用作初级军官的住宿,而高级军官则住在独立洋房里。 

威塞克斯村舍集中在沃金路、韦斯特本路、惠特彻奇路等,这些路都是以英国的城镇和村庄命名。威塞克斯这个名字来自英国的威塞克斯王朝(Wessex),意为“西撒克逊”(West Saxons),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一个王国。这个王朝存在于6世纪到10世纪之间。现在威塞克斯不再是政治概念,而成为地理概念,一般指英国的多塞特郡。 

50年代初,有近240名英国军人家庭住在威塞克斯,多数人在亚历山德拉和帕西尔潘江附近的军事设施工作。那时,殖民地当局还为军人的子女建造了一所小学。学校被称为帕西尔潘江陆军儿童学校。 

威塞克斯乡村广场指示牌

1967年,英国政府宣布从新加坡撤军。到1971年底,大多数英国军人已经离开新加坡。威塞克斯村舍及其他英国物业分阶段移交给了新加坡政府。政府指派建屋发展局(HDB)接管空置的公寓和房屋。 

如今,威塞克斯的黑白房屋由裕廊集团(JTC)管理,可供出租。路口都有清楚的路名及房屋编号,顺着编号走非常方便。如果以山坡下的Cafe Colbar为起点,沿着山坡向上走,在第一个路口转左手边可看到通往威塞克斯乡村广场的牌子。向右侧看,在山坡的高点矗立着一个颇具沧桑意味的废弃水塔,它宛如一位历史的见证者,目睹着威塞克斯村舍的沧海桑田。 

威塞克斯乡村广场是原柔道联合会的场地,该广场于2008411日正式对外开放。旨在希望吸引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和艺术家们在这块美丽的场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和艺术作品。笔者目测整个广场的规模,相当适合艺术团体使用。但现在该广场闲置,相信正等待与知音的相遇吧。

顺着山坡兜兜转转,走在威塞克斯复古情调浓郁的小路上,好似行走在欧洲乡村小镇。“小镇”依山而建,山坡平缓,一栋栋以黑白为主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山坡上。有些房子非常漂亮复古,还带户外泳池;有些房屋充满神秘感,有竹子篱笆环绕;有些房屋非常有趣,在屋旁的大树上建起小小树屋。 

威塞克斯蜿蜒的小路

古树掩映着山坡上的黑白洋房

趣味横生的小树屋

威塞克斯现在的住客犹如当年,仍以西方人士为主。也许这里的环境和他们家乡类似,可以让人感受到家的氛围吧。看到路旁的古董小汽车,在黑白洋房的映衬下,更容易让人平添怀旧的情怀,思绪仿佛坠入了时空隧道,沉浮在历史的漩涡之中。 

因疫情,目前不能出国旅行,日子总显得有些乏味,正好可以把这里当作复古的欧洲小镇去参观游览。 

静谧“小镇”的雨天几乎没有行人。远处一抹紫色掠过,有人撑伞拾阶而下。让人想起中国现代派象征主义诗人、翻译家戴望舒先生笔下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这里虽没有丁香花,想起这首诗,就仿佛闻到空气中淡淡的清雅气息,远处的模糊倩影不就是丁香一样的姑娘吗?这一方充满自然野趣的开阔地:山坡、草地、林间,洋房与竹影,掩映出了别样的风情。

黑白洋房的建筑风格

新加坡的黑白屋现在大都是国有资产,只租不卖,私人拥有永久产权的黑白屋数量不多。新加坡土地管理局(Singapore Land Authority)管理超过90%的房屋,多数被出租作为住宅,或用于商业用途。 

新加坡的黑白屋起源可追溯至19世纪末,综合三大建筑风格。在莱佛士时期,英国人从印度带来的印度平房式设计概念,马来建筑风格的高脚屋设计和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都铎”式建筑风格相结合,形成现在我们看到的黑白屋。 

它的园林具有热带风情,有些有竹林掩映,或有蕉风椰雨相伴,站在宽敞的阳台便可欣赏庭院风光。百叶窗的设计通风又遮阳,没有空调时,起到凉爽宜居的效果。现在经过修缮的黑白屋带着新时代的魅力,又弥漫着旧日的色彩,让人流连忘返,内心荡漾着浪漫又迷人的乡野情怀。 

公寓式的黑白洋房

小动物的乐园

在这乡野氛围中,山坡上的废弃水塔和大片绿地成为孩童玩耍的好地方。水塔上还留有斑驳的涂鸦。有新人或许是喜欢这里的历史与沧桑感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还会特意来这拍摄婚纱照。 

草地上偶有小动物穿行,枝头的鸟鸣也不绝于耳,一些野鸡穿梭于林间。以前以为公鸡是清晨报晓,可这里已是下午,却可以听到公鸡打鸣,而且大家好像互相呼应,啼鸣之声不绝于耳,此起彼伏,好似“交响乐”一般。可见,这一片宁静绿洲也是小动物的乐园。

废弃水塔和在山坡上溜达的野鸡意味天成

威塞克斯拥有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和宽阔的绿地,其田园氛围与新加坡现代住宅区和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形成强烈对比。在此徒步休闲或在草坪上野餐,感受大自然的宁静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走累了想休息,也可以回到甘榜风格的Colbar,这里有简餐可以果腹。它位于山坡下的路边,非常醒目。这里是昔日英军食堂,蓝色的墙壁和墙上的老照片依然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Colbar1953年开业,由英国人命名,名字的含义是殖民地酒吧的缩写(Colonial Bar)。因重新规划需要,原址已拆除,现在的餐厅是2004年依照原址原貌重建开业的,所以看上去古早味甚浓。

昔日英军食堂Colbar

新加坡虽然国土面积不大,可自然生态环境良好,还有许多值得探寻的有趣地方。正如这颇具欧陆风格的迷你“小镇”,亦是画家捕捉美景、作家寻找灵感的绝佳之地。 

交通提示: 

公众可在地铁Buona Vista站出口Exit D附近搭乘191巴士前往,在Portsdown Road附近下车就是威塞克斯(Wessex Estate)区域了。

space

(作者为本刊特约记者 

space

Home/Art, Yuan #152, Yuan Magazine, /雨中漫步“欧陆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