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49, Yuan Magazine/从猪脚姜醋中看百味人生

从猪脚姜醋中看百味人生

文 · 黄嘉一

农历年前,我到义安城感染年味。年货市场中一片红彤彤,你推我挤得好不热闹。黄梨饼、蛋卷、马蹄糕、杏仁饼,目不暇给。传统古早味的、西式的、南洋风味的糕点果冻在不同的柜台相互媲美,争妍斗丽。我希望从中挑两三样有特色的糕点过节,走着走着,竟然与久违的猪脚姜醋不期而遇。

义安城春节展销

都市人,也喝醋,不过,喝的多是果醋,或在西餐沙拉上轻轻地撒上一点,吃又浓又黑猪脚姜醋似是猴年马月的事了。小时候,亲戚不时给母亲送醋。送醋,大抵是某家弄瓦添丁,分享喜讯。一坛醋,通常吃上个把月。我怕酸,常退避三舍,远远地躲到饭桌的另外一个角落。偶然,我也鼓起勇气奉陪末座,但也只敢挑出里头的鸡蛋来吃。对坛子里头的肥猪肉,敬而远之,轻易也不碰那一想到就唾液直流的黑醋。也许我们这一代人一直都被灌输着某种“矫枉过正” 、“想当然耳”的健康意识,不吃肥肉,避免囤积脂肪。对祖辈的养生说法,不屑一顾。

与时并进的醋坛子礼篮

年迈的母亲,早不下厨了,这几十年来,也不再有送醋的亲戚。哪家来了小王子、小公主,送的礼物从红龟粿到西式蛋糕,再简化到一张礼券,任君到指定饼家自由挑选。这次既然有缘,打定主意买了份轻便包装的甜醋提回家,逗母亲开心。

饭桌旁,母亲一边喝醋,一边谈到传统粤式文化中,在婴儿出生第十二天到满月期间,赠送猪脚蛋姜醋给亲朋好友,传递开枝散叶的信息。除此之外,过年过节,醋其实也可作为礼物送出的。这很好地解答了为什么在年货市场出现了醋坛子。

为什么坐月子的妇女需要吃醋?

母亲不能用医学术语精准地说出所以然,但她相信“产后进补,可以让妇女把年少时孱弱的体质补过来,焕发生命”的民间说法。

猪脚姜醋有何益处? 我带着问题往百度一搜,资料库的文章洋洋洒洒。

猪脚蛋姜醋可以温经补血、驱风散寒、活血去瘀、有助新陈代谢。

猪(较之于牛、羊、鸡)脚部含大量钙质及骨胶原,有滋阴功效,增加乳汁分泌。

老姜有助散瘀驱风,当中的维他命C能增强抵抗力。

鸡蛋含丰富蛋白质、矿物质和维他命,有助细胞生长。

甜醋是猪脚姜醋最重要的特色材料。甜醋是用米醋加入珍贵香料,行气活血,将所有食材溶解其中,并分解猪脚的钙、胶原及脂肪,帮助消化,使肉质更嫩滑,提升钙质吸收和帮助血液循环。

醋文化与时并进,当前的优质甜醋并非只以甜酸味来鉴别,而是通过天然发酵而产生的独有风味为准。不讲究的或化学集成醋,醋味刺鼻、入口呛喉。加入了香料的优质甜醋则香味馥郁醇和,散发着有层次感的桂皮、八角、花椒、果皮、甘草等草药香。

猪脚姜醋

网络的普及有效地帮猪脚姜醋平反脱困,猪脚姜醋在近乎断层的西化社会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柳暗花明。坐月子进补竟然是传统美食重新融入现代化生活的一个契机。生命的繁衍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猪脚姜醋中的酸与甜,记述了人生的跌宕起伏、也言说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说百忍成金、大智若愚,也说兼容并蓄、伺机而起;说误打误撞,也说因果轮回……

忽然想起早前在春节展卖档口擦肩而过的一对小年青。林林总总的应节糕点中,男生指着鹤立鸡群的醋坛子对女生说:“看!这里,有醋!”

女生撇了一下嘴,娇嗔地回答:“要吃,你自己吃!”

隔墙有耳,何况无墙?我暗忖:这是男生向女生要宝宝的一种暗示?还是在当前盛行实用主义与拿来主义的社会中,男生直面自己补钙祛湿的生理诉求

(作者为本地作家)

Home/Culture, Yuan #149, Yuan Magazine/从猪脚姜醋中看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