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46, Yuan Magazine, , , 总会消息, /宗乡社团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

宗乡社团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

文· 欧雅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自2月开始,我国为防控疫情逐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4月至5月,政府实施“断路器”阻断措施,关闭所有非必要工作场所和学校,以阻断疫情在社区内传播。一时之间,商铺关门,民众宅家抗疫,经济严重受挫,一些人的生计受到影响。

为应对新冠疫情,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及属下会员团体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变工作方法,运用科技手段,努力确保疫情期间会务能顺利开展。宗乡团体除了维持自身会务运作外,也积极投入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行动中,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做出贡献。

多措施确保会务顺利开展

 

2月初,政府宣布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预警级别从黄色提高至橙色。宗乡总会及属下会员团体响应政府号召,迅速制定防疫措施。“断路器”措施实施期间,因宗乡社团属于非必要工作场所,因此大多社团的秘书处都暂时关闭,职员居家办公,这对会务的开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各社团积极寻求新的方法,运用科技开展会务。宗乡总会更是积极带好头,做好统筹工作。

会馆需要与时俱进,尤其在冠病疫情蔓延时,如何帮助会馆把会务转向网上作业,顺利实现居家办公,是一项不小的考验。自2月开始,宗乡总会就开始试用云端软件Microsoft Teams 协助秘书处处理会务,当政府宣布所有非必要服务居家办公时,宗乡总会已提前做好了网上作业的准备。4月16日,宗乡总会与微软合作开办线上课程为会员团体讲解如何试用云端软件处理会务,协助他们居家办公,来自25家属下会馆的 60多名代表报名参与此课程。

今年宗乡总会的许多常年活动无法如往年一样举行,总会改变活动形式,将一些活动移到线上举行。5月“断路器”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宗乡总会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Zaobao.sg 联合举办“当我们宅在一起”短视频比赛,让公众分享宅在家里的花式生活,以及向抗疫前线人员表达敬意。这项比赛每周颁发1份首奖和5份安慰奖,最后评出大奖,宗乡总会还根据最终收到的作品数量,以每份捐赠10元给指定的慈善机构。持续四周的比赛,主办方共收到近200 份短视频作品,除了颁发总数超过1万元的奖金给获奖者外,宗乡总会还给家护基金(Home Nursing Foundation) 捐赠2000元。

6月宗乡总会举办“端午节嘉年华会”也通过“云端午”的形式,度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除了推出端午主题官网介绍本届端午节嘉年华系列活动,介绍海内外不同的端午文化习俗、故事趣闻,以及通过视频或图文分享不同籍贯的粽子食谱及制作方法外,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活动,其中包括主题为“新加坡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粽香除疫绘画比赛和趣味十足的“屈原粽子大作战”线上游戏。

8月8日,由宗乡总会和华族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爱国歌曲大家唱”也首次在线上举行。哈利玛总统通过视频献词,本地25个社团和会馆的成员通过预录视频参与大合唱。活动还精心准备了“感谢无名英雄”环节,通过视频分享来自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等宗乡团体在疫情期间为社区做贡献的感人画面,向善心人士表达感谢。

宗乡总会属下会员也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开展会务。阻断措施实施期间,新加坡晋江会馆青年团创作一首闽南语歌曲《明仔早日头相像光》,制作成视频,向医护人员致敬,鼓励国人携手抗疫,同时也为新加坡佛教施诊所筹集善款。晋江会馆的传统活动之一“端午聚餐会” 受安全距离措施限制,无法在会所举行。会馆的执委们出动10多辆车和20多人,将装有粽子和口罩的爱心礼包送到约300名会员的家,还通过 Zoom与80多名会员一起在线上庆端午。新加坡永定会馆的董事们联手制作了对抗疫情的短片, 通过会馆的社交平台向年长乡亲讲解冠病的情况和注意事项。

新加坡晋江会馆端午节给会员送粽子礼包

新加坡晋江会馆端午活动线上聚会

疫情期间,宗乡团体无法聚首开会商讨会务,尽管会员大多年事已高,但董事会依然 努力克服困难,帮助会员们应用社交软件,如 WhatsApp、Zoom等维持会务。新加坡惠州会馆在疫情期间以WhatsApp的形式召开了会员大会,出席人数空前踊跃。新加坡黄氏总会也通过WhatsApp召开多次执委会议,参与的董事会成员有20多名,年龄介于30至70多岁。南洋客属总会也通过微软的视频会议功能,召开了第43 届董监事第一次会议,多达50名董事出席。

宗乡总会带领属团齐抗疫

 

宗乡社团除了采取多种措施继续开展会务外,也积极响应号召,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2 月初,宗乡总会发动属下会馆筹募善款和各种物资,为前线人员打气解压。此举获得属会团体的大力支持,在很短的时间里筹集到各种从不同会馆送来的物品和捐款。其中包括新加坡南安会馆 送来的1万包肉骨茶料包,新加坡晋江会馆送来的1000公斤绿豆、1000公斤薏米、上千包三合 一咖啡粉和即冲速溶麦片,新加坡广东会馆送来 2000瓶风油,新加坡永定会馆找来的夏桑菊冲剂和瓶装凉茶等,以及新加坡张氏总会、新加坡南安会馆、新加坡武吉班让福建公会、新加坡同安会馆、新加坡江苏会、新加坡傅氏公会等团体和善心人士捐款9万多元。

宗乡总会发动奖学金得主、融合大使,以及青年团义工将物品包装成一个个关怀礼包,先后将礼包送去给多间综合诊疗所的工作人员和樟宜机场的德士司机。5月,宗乡总会连同数个赞助合作伙伴,与内政团队志工联系网合作准备了“日常守护者”关怀礼包,将超过2万份关怀礼包派发给内政团队、社区及家庭发展部、人力部、武装部队、国家公园局和外籍劳工中心,向数月来在前线尽力守护新加坡的人员致意。

3月14日,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成员及融合大使随同时任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到樟宜机场派发礼包给德士司机

此外,宗乡总会秘书处也经常通过电邮或者社交平台向属下会馆和准会员发送政府有关疫情 进展及防范的海报或信息。吁请大家在新冠病疫情蔓延之际加紧防疫,注重个人卫生,同时以包容、理性的态度应对疫情,积极传递正能量,携手度过艰难时期。

 

宗乡社团以多种方式助力抗疫

宗乡总会发动属下会馆筹募善款和各种物资,为前线人员打气解压

本地宗乡社团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维持社团的运作,另一方面也积极贡献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带来的冲击。许多宗乡社团靠出租产业赚取租金维持日常运作开销,这几个月来本地的零售业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店铺不能营业,收入受到影响。一些宗乡社团主动为租客减租,如余氏总会 3月至5月给租户20%租金回扣;花县会馆4月份给租户20%租金回扣,5月免租,6月和7月给予 60%租金回扣;琼崖黄氏公会也免去了租户们4 月至6月的租金,帮助租户们度过难关。

还有一些宗乡社团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会员及有需要的人士,如新加坡中山会馆将中山市捐来的4000个口罩邮寄给所有会员;新加坡同安会馆将1万个口罩分给有需要的理事和会员,还将1万个口罩委托会务顾问时任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分发给大巴窑集选区的民众;新加坡惠州会馆的一些董事们共同出资订购一批口罩派发给会员;新加坡南安会馆将南安市捐赠的1万个医用口罩分赠给有 需要的会员,并转送3000个口罩给裕华选区;新加坡晋江会馆将世晋青捐赠的2万个口罩部分赠送给会员,部分捐给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的乐龄人士,另一部分捐赠给遭隔离的客工宿舍,在捐给外籍劳工中心口罩的同时,还积极发动会员捐款,一并捐给外籍劳工中心用作抗疫基金;新加坡广东会馆动员董事分别到各民众俱乐部分发手用消毒液,向相关学校捐赠防疫面罩,还向广惠肇留医院赠送抗疫凉茶冲剂;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为会员、潮州八邑团体、潮社友团、端蒙校友会等机构派发酒精搓手液,会长曾建权亲自到潮属社团派发口罩,还派发1万个外科手套及一些酒精搓手液给同德安老院及李亚妹安老院;新加坡江苏会在疫情期间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3 天内筹得5万余元帮助弱势家庭学生,同时捐赠数千个N95口罩和25台空气净化器给本地医院。

新加坡晋江会馆捐赠口罩给新加坡外籍劳工中心

新加坡广东会馆动员董事分别到各民众俱乐部值班分发手部消毒液工作

还有的社团直接向会员发放救济金。如新加坡龙溪会馆就拨出部分款项作为救助金发放给每个会员,还为2019年龙溪会馆助学金获得者发放250元救助金,救助金总额估计超过13万元。

除此之外,宗乡社团还积极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等社团安排会员用方言录制防疫宣传广告,告知年长人士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宗乡总会和新加坡福建会馆也与新加坡红十字会联手举办捐血活动,为国家血库募集救治病人所需的血液。本地的宗乡社团在疫情中与国家、民众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通过这些令人感动的善举,充分体现了互助关爱的宗乡精神。

(作者为本刊记者)

Home/Yuan #146, Yuan Magazine, , , 总会消息, /宗乡社团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