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46, Yuan Magazine, , , /不能忽视的心痛

不能忽视的心痛

文图·李曰琳

82岁的李伯伯有慢性胃炎病史,时常胃脘部胀闷,吃到不合适的食物就会呕吐。近期这种症状发作频繁,他自己服用一些胃药觉得胃脘胀闷有所减轻。昨夜李伯又因胃脘胀闷,呕吐一夜,被家人送到消化内科检查,却诊断出冠心病。做了心脏造影发现有心脏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塞。紧急手术,做了心脏支架后,胸闷胀痛感消失, 也不呕吐了。

通过这个例子,提醒我们冠心病发作并不都是胸痛,有些反而是呕吐症状。特别是老年人,以消化道症状常见。我们要引起重视,不要当作胃病治疗而贻误病情。

冠心病,是由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状动脉管腔狭窄,使心肌供血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 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猝死。

动脉粥样硬化是冠心病主要病理因素

血管内脂质胆固醇和其他物质可在动脉中沉积形成“脂质斑块”,使血管内层增加变 硬,管腔变窄,血流通过减少,这个缓慢的发展过程称为动脉粥样硬化。随着年龄增加,粥样硬化会逐渐加重。

随着斑块的增大,它会慢慢阻塞冠状动脉并减少心脏供血,当斑块阻塞冠状动脉直径达70%以上,心肌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就会发生缺血缺氧,引起胸痛或胸部不适,称为心绞痛。如斑块脱落,形成血栓,会造成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引起心肌缺血坏死,称为急性心肌梗死。

冠心病病理示意图

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吸烟、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超重、缺乏运动、压力、酗酒、年龄增加以及心脏病家族病史等。

冠心病除了典型的胸闷胸痛,左肩及上肢酸痛等常见症状,还可能表现为胃痛、牙痛、咽部紧缩感、感冒或肺炎表现,腹痛、腿痛或胳膊疼等。就如前面的李伯在出现反复无诱因的胃痛胃脘部不适时,应当尽早进行心电图及其他全面身体检查,积极治疗,避免贻误病情。

心电图、超声心动图、CT等都可以间接反映冠状动脉有没有病变。冠状动脉造影术能直接观察到冠状动脉病变部位、狭窄程度和血流是否通畅等状况,并能测定左心室的功能,是诊断冠心病最主要的方法。

 

中医对冠心病的界定

冠心病在中医属于胸痹心痛的范围。从 《内经》到《金匮要略》,从近代到现代,中医对胸痹心痛的认识不断提高,理法方药也一直在推陈出新,对于冠心病的预防及治疗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医治疗胸痹心痛以辨证为主,查看疼痛的部位、性质及程度,来进行辨证。

疼痛限于胸膺部位者,多为气滞血瘀;放射至肩背、脘腹、或臂臑,多为正虚邪阻;胸痛彻心,多为寒凝心肺或阳气暴脱;闷痛可能为气滞,或痰浊;隐痛而闷,因劳累发作,多属心气不足;灼痛主热,绞痛属寒;刺痛为心脉瘀阻; 时常隐痛,常为气阴两虚。胸痹疼痛初次或偶尔发作、痛处不定者,病情多轻浅;疼痛迁延日久或频繁发作、痛处固定者,病情多深重;疼痛瞬息即逝多轻;持续不止多重;若持续半小时以上,兼见脉率失常、昏厥者常为重症或危候。

中医对冠心病的治疗

中医治疗胸痹心痛原则上以“通”为主,通补结合。“通”可用苏合香丸、麝香保心丸、瓜蒌薤白半夏汤、血腑逐瘀汤、失笑散、复方丹参滴丸等药芳香温通,理气通阳,豁痰化瘀,活血化瘀。“补”可用八珍汤、当归补血汤、左归丸等药补气血,温肾阳,补肾阴。

胸痹心痛多为虚实夹杂,因此治疗可以通补结合,或交替使用。冠心病的主要病机为心脉痹阻,所以需要长期服用活血化瘀药,但需要结合辨证,有所侧重。瘀血的形成,可以由正气亏损、气虚阳虚或气阴两虚,也可能是由于寒凝、 痰浊、气滞而形成。加上本病具有反复发作、病程长的特点,临床上纯血瘀的患者少见。多表现为气虚血瘀或痰瘀交阻、气滞血瘀等复杂证候, 所以需要在活血化瘀药物中配伍益气养阴,化痰理气的药物。常用丹参、鸡血藤、当归、赤芍、 郁金、川芎、牛膝、三七、益母草等活血养血的 药物,少用破血药物,以免伤及正气。同时需注意有无出血倾向或征象,一旦发现,立即停用活血化瘀的药物,并给与相应的处理。

胸痹心痛的预防调护

胸痹心痛常因寒冷刺激,情绪激动,饮食过饱,劳累过度等因素诱发或加重。故预防方面, 应注意防寒保暖。调摄精神,保持心情平静愉快;调节饮食,忌过食肥甘,宜低盐清淡饮食, 保持大便通畅;戒除吸烟、酗酒,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发作期应立即卧床休息,缓解期要 适当休息,保证睡眠,坚持力所能及的活动,做 到动中有静,动而有节。同时警惕心脏病发作的 报警信号,一旦发作,立即送医院检查治疗。

 

心脏病发作的报警信号

1.胸部不适:多数心脏病发作时,患者都有心前区不适,表现为胸部闷胀、挤压或疼 痛感,持续数分钟或反复出现;

2.上身其他部位感觉不适:单臂或双臂、 肩背部、无名指、小手指、颈部、下颌部或 胃脘部疼痛或不适,或呼吸急促伴胸闷不适;

3.其他信号:突然出现冷汗、面色苍白、 恶心、呕吐或头晕、烦躁不安伴大便感觉。

若出现以上症状,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或立即去医院就医。

(作者为中医学博士)

Home/Yuan #146, Yuan Magazine, , , /不能忽视的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