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Magazine/Yuan #145/世界加油!

世界加油!

文图 · 刘庭芝

《世界加油!》新冠肺炎防治漫画第二话封面

京四年、香港三年半后,我终于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新加坡,准备开始创业,但是却很不巧遇到了新冠疫情的爆发。回到新加坡的我,面对的是“断路器”。我没有办法和老友们相聚,也不能去我最爱的东海岸公园慢跑吹海风。在家里闷着的我,开始思考,作为一个非医学生,在世界面临如此重大挑战时,我除了好好待在家里,注意卫生,还能做什么呢

我的职业生涯始于金融行业——出于对投资教育的热情,我先是成立了非盈利项目Z世代投资俱乐部,教导来自6个国家的学生长期投资理念,后来我更是决定离开任职的对冲基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包括同是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的黄政燊)一同成立社会企业Gen Z Group。我们希望通过漫画的形式设计投资教育的内容,帮助上市公司增进投资人对企业文化、历史、商业模式的理解,也让大众能更重视企业基本面。

我蛮擅长化繁为简,把原本枯燥的信息转变为有趣的故事。结合自身的长处,我开始进一思考从何处着手。就在这时,我看到了联合国发出的创意简报,号召全球范围内的创意人,积极为联合国抗击新冠疫情宣传提供帮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简报中写道:“我们处于前所未有的情况,正常规则不再适用。在这种不寻常的时刻,我们不能诉诸于常规工具。应对措施的创造力必须与危机的独特性质相匹配,应对措施的规模必须与危机的规模相适应。”

联合国清楚意识到,让疫情信息尽可能有效触达所有目标受众,尤其是那些还未发生新冠疫情的弱势国家群体,是当前重中之重。而在全球化的今天,好的内容能够快速传播,创意可以改变人的观点和行为。那么,我能如何发挥创意呢?

回顾当初,2019年12月,疫情爆发于中国武汉。面对一个前所未见的病毒,即便是最优秀的医生也有数不清的疑问:病毒的传染源是什么?传染性有多强?传染的渠道又有哪些?患者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患者?……中国医务人们奋不顾身,拯救生命,他们通过实践获得了无比宝贵的抗疫经验。在感恩他们的牺牲与付出的同时,我觉得我们也必须把这些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地其他在和疫情搏斗的人们,让世界的损失能减少一些,让人们的痛苦能减轻一些

2020年3月,马云公益基金会根据浙大一院的临床经验,出版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并翻译成21种语言。手册中详细分享了中国医生总结出的最佳实践,从隔离区管理、人员管理、治疗、护理,涵盖详尽。我和创业伙伴们商讨之后,决定将手册改编成《世界加油!》(One World,One Fight!)漫画,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帮助世界(不论你有没有医学背景)了解中国医生总结出的最佳防治新冠肺炎方法,引导更多的人去阅读手册原文,为尽快战胜此次疫情尽一份我们小小的心力。这也成了我的初创公司的第一个正式项目。

整个过程非常的繁琐,从采集素材、采访医生、商量脚本、分镜、线稿、上色、排版,每一步我都深度参与。我们在短短十天内,赶出第一部分的漫画,并获得了热烈的反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将漫画翻译成了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土耳其语、印地语、德语等等,也有不同领域的企业来找我们,希望将漫画在不同的渠道传播

为了《世界加油!》(One World,One Fight!),我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意外地让“断路器”的生活充实了许多,也令人惊喜地通过项目认识了许多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都在一起努力,团结一致,希望让世界尽快回到正轨。有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要为一个纯公益的项目付出这么多心血?”或许是因为作为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的一员,总会匾额上写着的“和衷共济”早已在我的心上扎根。我们都是地球村的居民,没有谁能独善其身。我们也需要相信,虽然没有人可以做所有的事情,但是每个人都有可以做的事情。世界,加油!

作者为第二届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牛津大学MBA在籍硕士生、Gen Z Group联合创始人

Home/Yuan Magazine/Yuan #145/世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