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青年华语论坛”开幕式

文 · 沈芯蕊
图 · 华侨中学

演讲嘉宾柯木林

华中校长彭俊豪为亚洲青年华语论坛
鸣锣开幕

步入新加坡华侨中学开阔的校园,便看到华侨中学最著名的建筑—钟楼,这是新加坡国家重点保护建筑之一。“亚洲青年华语论坛”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

2019年7月31日,来自14所海外学府、9所本地学府的200多位师生代表相聚于此,即将展开为期3天丰富多彩的活动。随着华中校长彭俊豪的一声锣响,将这次盛会拉开了帷幕。

亚洲青年华语论坛的宗旨为:激发亚洲青少年对全球华人关心问题、世界热点问题进行思考;为成长于不同文化背景环境的华人青少年提供增进理解、发展友谊的机会;提升青少年的华语思考力、表达力。

在论坛开幕仪式上,主持人、论坛筹委会各个部门负责人,均由学生担任。论坛筹委会主席张丁元同学上台致辞时从容不迫,语言流畅。各个筹委组长和分论题负责人也都侃侃而谈。

此次论坛主题为:“回顾百年中华文化在新加坡与东南亚的传播与繁衍”。核心思考是:百年以来,发生了哪些重要的历史事件影响了中华文化的发展与传播?中华文化在东南亚与新加坡传播有怎样的主要形态和途径?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国家传播的内容及方式有哪些异同之处?同学们根据核心思考的内容逐一介绍分论题:从“五四运动”谈到“改革开放”;从 华人移民的“落叶归根”谈到后来的“落地生根”。活动注重国际视野及领袖气质的培养;各国与会学生思维与激情的碰撞;充分体现友谊与竞争,智慧与传承。学生们都能围绕论坛的宗旨,积极关注社会热点与国际时事,通过活动交流、实地考察、学术讲座、让知识的羽翼更加丰满。

“亚洲青年华语论坛”在亚洲青年中久负盛名。此次活动开幕仪式,主办方安排的主讲嘉宾是“第三届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得主、著名历史学者柯木林。讲题为《春风化雨一百年:从崇文阁到南洋大学》。柯木林的演讲,为同学们呈现了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史实分析。演讲还伴随着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获益匪浅。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5位演讲嘉宾,除了柯木林以外,他们分别是新加坡国际文化艺术研究会署理主席李龙,讲题为《南来作家与华侨中学的关系》;台湾辅仁大学前社会学系主任张汉音教授,讲题为《新加坡在传承和发展华族文化中的角色》;新加坡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墨睿设计事务所董事长刘太格博士,讲题为《新加坡华人文化—个人的回顾和期待》;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副校长王润华教授,讲题为《郑和登陆马六甲以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作者为本刊特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