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白橘黄 色彩看政党─台湾政坛的颜色词

文·汪惠迪

在任何一种语言中都有表示颜色的词语,这类词语叫做颜色词。

颜色词大体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单纯的颜色词,如:红、黄、蓝、白、黑;一类是合成的颜色词,如:桃红、鹅黄、天蓝、雪白、漆黑。后一类颜色词通常是通过比喻的方式构成的,例如“桃红”就是像桃花那样的颜色,雪白是如雪那样的颜色。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所以同一颜色词所蕴含的象征意义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感知或认知会有所不同;即使同一个国家和民族,也会因人们所属的社会集团或社会阶层不同而对同样的颜色词所蕴含的象征意义的感知或认知有所不同。这种感知或认知上的差异反映在人们的语文生活中,使颜色词衍生出多种联想意义。例如按照华人的习俗,男女结婚是喜事,高寿长者病逝的丧事叫喜丧,统称“红白喜事”,也叫“红白事”:“红”象征喜庆,“白”象征哀伤──全球炎黄子孙的认知是相同的。但是,在中国现代历史进程中,共产党人将“红”象征革命,“红色”象征革命的,“红区”指共产党建立的农村根据地,“白”象征反动,“白色”象征反动的,“白区”指国民党统治的地区。

正因为颜色词能够在语言的应用中衍生出各种各样的联想意义,所以一个国家或一个政党,就会根据自己的理念选择某种颜色设计国旗或党旗。例如新加坡的国旗是由红、白两个平行相等的长方形组成的星月旗,左上角有一弯白色新月及五颗白色小五角星。红色代表平等与友谊,白色象征纯洁与美德;新月表示新加坡是一个新建立的国家;五颗五角星代表国家的五大理想:民主、和平、进步、公正、平等。下面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中国的台湾地区。

去年,台湾地区四年一度的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俗称“九合一选举”),在纷纷扰扰的选战之后,于11月24日画上句号。所谓“九合一”是指九种“地方公职”在同一天选出,包括“直辖市”议会议员、县(巿)议会议员、乡(镇、巿)民代会代表、“直辖市”市长、县(巿)长、乡(镇、巿)长、村、里长。结果在22个县市长中,国民党获得15席,民进党获得6席,无党派人士获得1席。上届选举以“白色力量”崛起的柯文哲医生以微差连任台北市长,庆幸未在蓝绿夹击下被歼。

对台湾这次选举,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媒体纷纷报道,异口同声地说:没想到一夜之间主客易位,绿地变蓝天,其翻转程度甚至超过四年前的蓝天变绿地。四年前,民进党大胜,蓝天变绿地;四年后,民进党惨败,绿地变蓝天。

在台湾政坛上,蓝绿阵营长期对峙。蓝营指国民党,因为它的党旗以蓝色为主;绿营指民进党,因为它的党旗以绿色为主。蓝还有所谓“泛蓝”,泛蓝联盟是指反对台独的台湾政界;绿也有所谓“泛绿”,泛绿联盟是指支持台独的台湾政界。“泛蓝”尚可细分为浅蓝、中蓝、深蓝,“泛绿”亦然,有浅绿、中绿、深绿之分。浅蓝和浅绿是中间派,前者比较同情国民党,后者比较亲近民进党。中蓝是国民党中坚、连战和吴伯雄的追随者;中绿是有台独理念的机会主义者,以陈水扁为代表。深蓝是已退休的国民党时代的高官、公务员和老兵,已被边缘化;深绿是以李登辉为代表的台独基本教义派。

蓝绿之外,还有白橘黄。白指柯文哲,此人外号柯P(Professor,教授),2014年在台北市长选战中,趁蓝绿相互恶斗厮杀,推倒蓝绿高墙,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胜出。柯文哲是提出“白色力量”口号的第一人,而所谓“白色力量”,就是没有政党背景,仅以个人身份参选,且能传达广大选民心声,最终获胜的人。“白色力量”的理念是:务实;创新;摆脱蓝绿缠斗;走出统独议题的泥淖;跨越“蓝绿二选一”的模式。近年,台湾的“白色力量”已有壮大成白色阵营(白营)之势。

橘色指的是亲民党。该党成立于2000年3月31日,创建人和首任党主席是宋楚瑜,因党旗是橙底白字,故称橘营,属于泛蓝。黄色指新党,该党成立于1993年8月10日,现任主席是郁慕明,党旗是黄色,长方形,中央有深蓝色新党二字,也属泛蓝。

表过蓝绿白橘黄,最后说说红色。红色政党有两个。一个叫“红党”,成立于2007年11月15日,英文名为Home Party,象征爱乡爱土爱台湾,声称延续“红衫军”反贪反腐反无耻精神,跳脱蓝绿对峙,带给台湾新希望。该党党旗名为“如日中天”,以暗红(crimson) 为底色,象征人民的生命力、政治热情与改革勇气,中间一个白色圆圈,代表和平、理性、阳光、清廉。颇有意思的是,这面党旗跟日本国国旗正好相反。另一个叫“中国台湾红党”,2017年6月3日创立,由企业家陈景泰任党主席。党旗以红为底色,中间是一幅金黄色的台湾地图。红色背景表示祖国母亲的红色政权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和保卫着台湾;金黄色的台湾地图表示勤劳淳朴的台湾渔民,有着太阳般的热情,期盼回归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整个设计彰显了该党一心 回归祖国,支持一国两制的政治主张。

深蓝掺红调出紫色。2003年8月10日,台湾九个民间社团共同发起成立“泛紫联盟”(又名公平正义联盟),强调要为弱势族群发声,监督蓝绿两军。该联盟以象征弱势的紫色为代表,以与蓝绿阵营相区隔。

2015年3月18日,台湾冒出一个新政党──民国党,党主席为退出国民党的徐欣莹。该党党旗为黄色,中间为蓝白色的中华民国国徽。

在台湾,无论哪个党,哪个派,每遇大事,如大选、地方选举或党内选举,各党各派各种势力就相互攻讦,勾心斗角,使出浑身解数。此时,颜色词大派用场,或将对手涂红,或将对手抹黑,或将对手染黄,红黑黄分别喻指亲中、违法、淫乱。

目前,台湾政党有334个,多如牛毛,难怪有人调侃说,台湾人是以大无畏的娱乐精神在建党啊!党派多,党名五花八门,令人捧腹:龙党、虎党、凤凰党、绿党、树党、正党、豪党、圆党、白党、农民党、客家党、东方红党、中华客家党、台湾新客家党、台湾番薯党、金门高粱党、台湾股票党、天宙和平统一家庭党。如果每个政党都有党旗,一字儿排列,七彩纷陈,倒是一景。只是有人调侃说,台湾政坛像个大染坊,五颜六色,目不暇给。由于蓝绿蒙上浓重的政治色彩,因此台湾人参加集会、游行、示威、选举等大型群众活动,穿服得格外小心,比如蓝营的集会最好别着绿色服装,绿营的集会最好别着蓝色服装,否则难免尴尬或发生误会。

颜色词是随着人们对色彩认知能力的发展产生的。华语中核心颜色词所构成的颜色词族成为人们描绘今日台湾各种政治势力聚散离合的生动形象的词语,解读这些有色之词,台湾政治生态便能大体了然于胸。花花世界,有容乃大,可别扰弄成非蓝即绿,非绿即蓝,非蓝绿白即橙黄红,非蓝绿白橙黄红即紫的迷乱世界。红橙黄绿蓝靛紫是日光光谱的基本颜色,也是观察台湾政坛和政事的七种基本颜色。

(作者为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前语文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