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15, Yuan Magazine, /李光耀“检阅”兵马俑

李光耀“检阅”兵马俑

《新中史话》 | 文图·岳安明

2015年春节前,我收到新加坡总理公署发来的函件,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亲笔签名,称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收到我的厚礼,向我转达李光耀先生的谢意。

我向李光耀先生送了什么厚礼呢?第一件是张老照片。1976年5月14日,李光耀总理首次访华时除北京外特意到西安访问,成为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39年前现场采访的陕西日报记者齐文炳珍藏了未发表过的一张老照片,托我送给李先生。第二件是一本新书。我多次到新加坡实地观察、体验,写了一本介绍李光耀治国理念和治国之道,介绍新加坡两个文明建设的新书《圣杰李光耀》。第三件是一条横幅。是当年参加报道的西安晚报原总编辑,著名书法家马师雄满怀深情为李先生书写的横幅《圣杰》,委托我转交。

得知李先生将这三件礼物视为厚礼,表示谢意,我们三个“老记”十分高兴,聚在一起,再次回忆那难忘的历史性时刻。当年的许多细节在新闻报道中并未提到,39年后三个“老记”重又补记。

1976年5月4日,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中间穿白衣者,右穿白衣者为李夫人柯玉芝)成为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1976年5月14日,李光耀总理首次访华,在结束了北京的行程后,他特意访问古城西安。当时“文革”尚未完全结束,到中国访问的外国领导人不是很多,访问西安的外国领导人更少。新加坡的经济奇迹,世人关注;李光耀以法治国、廉洁治国的形象,令人敬佩;李光耀的华人血统,使中国老百姓对他有种天然亲近感。所以他的访问,在陕西省及西安市引起极大轰动。李光耀伉俪所到之处,男女老幼夹道欢迎,盛况空前。街头巷尾,新加坡和李光耀,成了老百姓热议的话题。

那时西安机场在西关,飞机起降要经过陕西宾馆上空。为不影响李光耀伉俪休息,有关部门特意安排飞机起降避开陕西宾馆上空,可见全省上下是何等重视!

西安举世闻名,周、秦、汉、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历史遗存众多。有关部门安排李光耀参观华清池、大雁塔、碑林等文物古迹。听说秦朝的陶俑开挖不久,李光耀提出要参观秦俑。接待人员说那些陶俑正在试掘,四周都是土堆和泥巴,连落脚的地方都难找,无法接待。李光耀说:“要什么接待呢,让我双脚落在挖掘秦俑的黄土之上,让我亲眼看一看秦俑,就是最好的接待了!”

李光耀情真意切,有关方面紧急变更行程,除其它文物古迹外,特意破例安排李光耀参观挖掘中的秦俑现场。

那时西安到临潼还是普通公路,临潼到兵马俑是新修的土路。当地新开辟了个停车场。还好天下了场小雨,尘土不大,也不太泥泞。四周麦田绿油油的,麦穗正在灌浆。车到西杨村,李光耀急不可待,下车后健步如飞,沿便道奔向挖掘现场,我们在后边一路小跑向前追赶。

兵马俑一号坑气势恢宏,令人震撼。

站在挖掘坑前的土堆上,李光耀伉俪震惊了。新挖掘出土的兵马俑在坑中或立或卧,比真人还大。那站立的兵马俑一脸严肃,目不转睛向李光耀行注目礼;那些断胳膊断腿的兵马俑东倒西歪,但不失威严。李光耀情不自禁沿斜坡进入坑内,激动地抱着那站立的兵马俑,好像拥抱征战归来的勇士,凝视许久,连连赞叹。继而他又伸出双手,从头顶到双肩,似乎是抚摸着自己的至亲与爱将。李光耀夫人柯玉芝也沿斜坡进入坑中,抚摸着一个又一个断胳膊断腿的兵马俑,似乎是安抚着征战中受伤的勇士们。

李光耀伉俪在坑中与兵马俑亲密接触了一二十分钟,他检阅过许多国家的军队,这是第一次检阅中国古代军人。跨越两千多年时光隧道的秦军将士,让他如痴如醉,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离开挖掘现场。

附近是考古队搭建的简易工棚,工棚内陈列着出土不久的一把宝剑。考古队负责人说,这宝剑刚出土时,还闪闪发光,但不久就由于氧化而失去光泽,可剑刃仍十分锋利。一旁还陈列着弩机和铜镞。弩机有机栓,同现代的枪栓是一个原理,能用手指扣动发射,可见我们的祖先两千多年前是极有创造力的!

考古队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兵马俑的发现和发掘过程。这兵马俑位于秦陵东侧一公里处,本是西杨村的耕地。1974年3月11日,村里安排9位村民在这里打井,以便用井水浇地,改变干旱少雨造成粮食减产状况。村民们挖到两三米时,黄壤土变成了烧结过的红土。有的村民说这里过去可能是砖瓦窑,就继续向下挖。村民杨志发正挖着,铁锨碰到了一个黑灰的陶器,既不是砖,也不是瓦。再向下挖,这陶器形似瓦罐,但却有五官,竟是个陶头!

看到这陶头,村民们傻了眼,不再挖了。有人说这是“瓦神爷”,再挖会有灾祸临头。村民们纷纷给这“瓦神爷”烧香叩头,祈求保佑全村人平安。庄稼快熟时,鸟雀很多,村民们又扎了个草人,把这陶头安在草人上,戴上破草帽,让“瓦神爷”驱赶鸟雀,保护麦田。现场还挖出不少铜镞、弩机、有村民拿到废品站当废铜卖。

当年7月,县上、市里的文物部门得到消息,进行初步勘探,发现附近有四个兵马俑坑,共2万5380平方米,下边埋有数千个兵马俑。国家文物部门组织考古队,对一号坑进行挖掘,干了一年多,清理出了约十来个兵马俑,积累经验,以便挖掘加快进行。同时,计划建几个大型展厅,接待国内外游人参观。

李光耀对兵马俑的发现过程极有兴趣,对挖掘整理过程赞叹不已。

近旁有一个木桌,考古队负责人请李光耀题词。李光耀手拿签字笔,略一思索,一挥而就:“这是世界的奇迹,民族的骄傲。”工棚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附近各村庄的村民闻讯,纷纷在沿途站列两行,鼓掌欢迎李光耀伉俪的参观。李光耀向村民们频频招手致意。

李光耀成为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前后短短四十多分钟,但在秦始皇兵马俑的发掘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兵马俑揭开神秘的面纱,为兵马俑问世举行了一个揭幕礼。从此兵马俑为世界所瞩目。

两年后,兵马俑一号厅建成,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前往参观,受李光耀所题“这是世界的奇迹”的启示,他赞叹这是“世界第八奇迹”。这两位领导人的题词,为国内外参观的人所赞同。1979年10月1日,兵马俑一号坑正式开展,比李光耀的揭幕礼晚了两年半!此后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克林顿、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俄罗斯总统普京、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等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到兵马俑参观。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海内外客人前往参观,兵马俑为举世所赞叹!

1985年9月17日,李光耀第二次参观兵马俑并题词:这一伟大的历史文物,寓意着伟大的未来。

李光耀题词

李光耀对秦始皇兵马俑一往情深,念念不忘。1985年9月17日,时隔9年多后,又一次到兵马俑参观。据参加采访的同事讲,李光耀看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的展厅,宽大宏伟,数千个兵马俑和陶俑陈列,气势壮观。他心潮起伏,不由挥手致意,如同检阅一个独特的仪仗队。他再次下到坑底,与前列的兵马俑如同久别重逢,再次亲密接触。参观后他用英文写道:“这一伟大的历史文物,寓意着伟大的未来。”

李光耀两次“检阅”兵马俑,具有深刻的影响和意义。有一年中央电视台进行文物知识竞赛,有一道题是问第一个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外国领导人是谁?竞赛选手抢答:“李光耀!”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李光耀,情系中华文化,广为人知,广受称颂。李光耀既是第一位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外国领导人,也是两次参观秦始皇兵马俑、两次题词的外国领导人,载入秦俑发掘史和中国文物研究史的史册。

当年采访李光耀参观兵马俑的三位记者(右起为:陕西省报业协会秘书长齐文炳、著名书法家马师雄、本文作者岳安民)

马师雄、齐文炳和我有幸采访李光耀第一次参观兵马俑等文物古迹,一睹伟人风采,毕生难忘。我们的三件礼物被李先生视为厚礼,表示谢意,令我们感动!

受著名书法家马师雄委托,岳安民向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总编辑林任君转交《圣洁》,表达对李光耀的敬意。

(作者曾任陕西日报总编办副主任、《西部民企》杂志主编、《占瑞和风》杂志主编、《人民日报海外版大西北专刊》副主编,现为自由撰稿人)

Home/Yuan #115, Yuan Magazine, /李光耀“检阅”兵马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