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15, Yuan Magazine, /人人都能有创意

人人都能有创意

《轻松茶点》 | 文·茹穗穗    图·编辑部

创意如写作,直觉导航,知识续航,需要胆大心细,富有想象力。

村上春树的妙想是,在街头设置“自行车发电器”,让精力充沛爱好运动者,都来骑车“发电”,环保、节能、又健身。(此创意概念来自村上,不知是否有企业已做成产品?)

在优雅的咖啡厅,富裕的咖啡族自己喝一杯,可另买一杯,把收据贴在墙上。让囊中羞涩的人,用墙上贴满爱心的小纸片,也品尝到咖啡那浓郁的香。(此创意据说已在北美的“星巴克”运作。)

售卖化妆品的柜台,除了售卖化妆品,还可为顾客化妆修眉造型,介绍美容常识。让顾客瞬时魅力四射,增加收益方便爱美一族。(此创意已在新加坡一些化妆品柜台运作。)

还有一个才华横溢的艾伦·狄波顿,开办了富有创意的学校。他出生于瑞士,受过良好的教育,精通多种语言,书写的主题风趣多变,2002年出版了《旅行的艺术》风靡全球,但很少人知道,狄波顿还以社会企业的方式和他的几个同事于2008年在伦敦创办了一所“人生学校”(The School of Life)。狄波顿坦言,他在求学过程中,对大学所教授的课程深感失望,他幽默地写道:“你若是前往世界上任何一所大学,声称你想要学习‘如何生活’或‘如何成为一个比较好也比较有智慧的人’,对方必定会客气地请你离开—要是他们没有把你送到疯人院的话。”他希望能有一所学校教导年轻人如何生活的知识。在他的“人生学校”的课表上,没有哲学、法语、历史、古典文学等,而是挑选职业、死亡、财务焦虑、婚姻及改变世界等。

根据《BOBO族:新社会精英的崛起》一书的概念,我们的时代是“智慧资本”和“文化产业”流行的时代,而能在这个时代崛起的人,就是那些可以把创意和情感转化为产品的人。

现如今,无论是在产品的设计应用,还是文学艺术的创新,各行各业都在呼唤创意,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性能、特别的服务项目或者服务者的高效率,如何能在竞争力激烈的市场上立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挖掘自己的创意潜能呢?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被生命中的巨大潜能所感动,产生创意。比如:阅读一本内容深刻的书;听一场高水平的讲演;看一场精彩有趣的电影;和一个智者天南海北的聊天;欣赏一首感人肺腑的乐曲;去一个和你现在的生活落差极大的地方体验当地人真正的生活(不是热闹、流行、奢侈的旅游景点)。打开你的所有感官,你很可能就有顿悟、觉醒、启发思考和联想,从而创造出有自己特色的东来—无论是产品,作品,精彩的项目或设计等等。

根据台湾的创意天后李欣频的理念,最终极的创意能力,就在人的感官、思维、心境、态度上。她建议大家都尽可能“长出触角”与世界连接,建立自己的情报系统。从自我养成教育入手,通过书本、电影、旅行、人际关系和环境来栽培自己,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获得不同的生命体验、文化感受和深远沉稳的感悟力。

我非常欣赏陈刚先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对创意的总结性诠释:“创意不是一种技巧,其功夫在创意之外,创意是人生资源的积累和能量的开发,所以,如何创造出优秀的创意,首先要学习如何创造性地生活。”只要我们的思维超越“买东西吃东西”,把生活的格局放大,人人都能有创意。

(作者为本地作家)

Home/Yuan #115, Yuan Magazine, /人人都能有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