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15, Yuan Magazine, /中新友好 大有可为

中新友好 大有可为

《新中史话》 | 文图·段洁龙

本文作者(左二)陪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代表拜访宗乡总会,与蔡天宝会长(左三)及部分宗乡总会理事合影

2013年10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到访新加坡,当天在《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开篇第一句话就是“新加坡是中国特殊而重要的友好邻邦。”作为中国驻新加坡的第九任大使,履职两年来,我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丰富内涵。

中新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联系紧密,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来过新加坡的中国人,都对这里美丽的花园城市风光、蓬勃的发展活力、井然的社会秩序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今年对中新两国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新加坡将迎来建国50周年的金禧庆典;这一年,也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25个年头。

25年前,中新正式建交,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从此开拓出了一片新的天地。中新两国的很多朋友常常对我谈及,中新两国的友谊其实并非始于建交之后,我们两国的两位具有历史眼光和世界胸怀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和李光耀先生,在建交之前就已经为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做出巨大努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于他们的贡献,人们至今念念不忘,口口相传。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非常密切,历届领导人之间都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双方紧密结合各自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

2014年8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左二)访新,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二)亲切交谈。(左一为本文作者,右一为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

回首25年来,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届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双边关系发展迅速,双方的合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示范性。我们两国的领导人经常互访,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中新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28亿美元,到2014年的797.4亿美元,增长了28倍。2013年和2014年,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新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已经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成功范例,天津生态园、广州知识城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新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在积极筹划中。两国的金融合作同样可圈可点,去年人民币和新元历史性地实现直接交易。在新加坡经营的中国企业已多达5000余家,还有不少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探讨来这里发展的可能性。两国的人文交流深入发展,中国学生继续将新加坡作为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地国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今年即将正式运营,将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个重要平台。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也得到了新加坡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中新友好合作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我强烈地体会到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和深情厚谊。我去过郑和下南洋经过的龙牙门遗址,参观过怡和轩、嘉庚堂、南大的华裔馆;浏览过《联合早报》的发展史,拜会过新加坡宗乡总会、中华总商会、中国商会以及其他诸多新加坡社团;瞻谒过竖立在新加坡河畔的邓小平先生塑像。当然,我也观看过“春到河畔”、“春城洋溢华夏情”等多项文艺演出,探望过可爱的大熊猫凯凯和嘉嘉;此外,我也经历和参与两国政府为推进中新关系的升级和深化的种种努力。这些经历和所见所闻,无一不使我强烈感受到中新友好的基础坚实和深入人心。

中新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务实合作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将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新加坡是最早参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国家之一,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发达的服务业,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高度契合,在中国对外合作中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我们愿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各领域务实合作走稳、走深、走实,中新友好大有可为!

(作者为第九任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现已离任)

Home/Yuan #115, Yuan Magazine, /中新友好 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