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编辑语

文:谭瑞荣

同事要在报章刊登庆祝新加坡建国50周年的广告,让请我想一个大标题,“共庆金禧,同创辉煌”就从内心中闪现出来。

忘不了我第一次参加国庆典礼时的画面:各种肤色、各种年龄的国人身着红色的服装,组成了红色的海洋。我融入其中,心潮起伏。

你看那美丽的印度族女孩,将“爱心”穿在了身上;那英俊的马来族青年将国旗画在了脸上;那健壮的欧亚族壮年兴奋地高举着国旗;那成熟的华族长者两眼闪烁着幸福的泪光……

新加坡,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国民:不分种族,上下一心,团结共进50年,打造出了今日的辉煌。所以“共庆金禧,同创辉煌”应该是此时新加坡人的真实写照。

除了宏观的“真实写照”以外,微观的也许更能触动人心。本期,我们试图从文学界、艺术界、医疗界、新闻界、新移民等不同角度,窥视一下国人的内心深处,虽是“管中窥豹”,却能“略见一斑”。

《50年回顾与前瞻》表达了“好政府带领人民绝处逢生”的喜悦和“新加坡还会有另一个辉煌的50年吗?”的忧患意识;《一个新的起点》提出了“国家认同感”及“新加坡民族”有待加强和形成的重要性;《金禧年的期望》表达了经济腾飞带动文化艺术腾飞的美好愿望;《回首50年,见证国家医学进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描述了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国庆烟火闪现出的美好回忆》以感性的笔触,描绘出建国总理在“小女子”心中的立体形象;《母亲的梦》则抒发了美梦成真的感念,文字饱含真情,似涓涓暖流,从心底滑过……

值此新加坡金禧生日之际,让我借用著名作家尤今《母亲的梦》中的一句话来表达心里的共鸣:“对于这个让母亲美梦落实的地方,我们感恩,我们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