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脾气

文图:谭瑞荣

儿子是个中国来的“留学生”。在新加坡读小学一年级。

也许是太娇惯的缘故,儿子时不时会发“牛脾气”。牛劲上来,便会不依不饶地跟你唱对台戏。一旦认定死理,还会在藤鞭面前表现出铮铮铁骨的“英雄形象”,时常气得我七窍生烟。

这不,我刚下班回来,还没到家门口呢,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定是“牛脾气”又发作了。

进得家门,果然见儿子以撒野的姿态横坐在地上,四周摆满了彩笔和他画的大大小小的新加坡国旗。

“带他去找,好不容易找到了,他还嫌小,还要去买大的。”妻皱着眉头对我说。

“什么大的小的?”我听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交给你了,自己去问啰!”妻说完便走进厨房。

“爸爸问你,你要什么呀?”我工作了一天,虽然很疲惫,但还是耐着性子,尽量和颜悦色地问。

“我还要大的!”儿子噘着小嘴,仍然牛劲十足。

“什么大的小的?爸爸不是给你讲过要学会节约吗?那有你这样不听话的孩子!”有其子必有其父,我的牛劲也有点上来了。

“人家别的同学家里都有小的和大的!”小牛仍不示弱。

“不是跟你讲过吗?不要跟人家比这些,要比就比学习、比——”老牛强压着牛劲,试图讲道理。

“我不!就是要!就是要!就是要!”儿子没等老子说完就裂开大嘴哭闹起来。

我终于像脱缰的野牛,疾步走进厨房去取藤鞭。

妻见状,一把抓住我执藤鞭的手,责怪地说:“你知道他要什么吗?”

“什么呀?”我声如洪钟。

妻小声地将嘴附在我耳边说:“新加坡国旗。”

听到这话,我忽然联想到这几天家家户户挂出的国旗,一下全明白了。原来,小家伙是被国人的爱国行为所感染了。也许,他还小,不懂什么是爱国。但举国上下挂国旗的行动,对孩子来讲,不就是潜移默化的爱国教育吗?

“别哭了,儿子,爸爸给你买一面大国旗!”我一边说,一边伸手抱起他,心里生出无限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