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整合文化资源 引领文学风潮

整合文化资源 引领文学风潮

文图·蔡志礼

喜闻在宗乡总会的大力推动与各方的配合支持下,一座崭新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将于2016年耸立在新加坡大会堂旁边的停车场,从此岛国的华族文化活动将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大楼。在此预祝“中心”顺利落成,早日为我国的文化发展史添新章。

纵观世界各地许多中华文化院校和文化中心,活动内容包括华乐、歌唱、戏剧、舞蹈、绘画、书法、摄影,甚至于武术等,但往往欠缺静态文学这一块。其中原因可能是文学的欣赏与创作不属于外露的表演艺术,难以“表演”,所以受到一定程度的冷落。然而,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文学在古今中外都居于重要位置。在许多文化发达的国家,顶尖的作家都被当成国宝般呵护。阅读文学作品的风气也往往成为衡量一个社会是否文明优雅的指标。

我因此衷心期盼,“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在规划活动与课程内容时能涵盖文学的范畴。我也希望“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能在本地文学的发展上扮演关键角色,例如与华文文学团体 (新加坡作家协会、新加坡文艺协会、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驻校作家计划、五月诗社、锡山文艺中心、《大士文艺》和《赤道风》等文艺刊物)携手合作,广邀作家与文艺评论者,联办文学欣赏与创作讲座、文学课程和工作坊。文体可包含小说、散文、诗歌、剧本、歌词以及古典诗词等。亦可免费或象征式收费提供文学活动场地,重点在于吸引许多作家与文艺爱好者经常来聚首,使“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成为名符其实的华族文化重镇。

在岛国常年主办的文坛盛事,如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的“文学四月天”、国家图书馆联同许多民间读书会举办的“世界书香日”等,都可成为“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合作项目,大家齐心合力整合资源,联办活动,出版文学书籍或季刊,为本地的华文文学开拓无限驰骋和翱翔的空间。我国不只缺乏天然资源,文化资源和市场也很有限,确实有必要好好整合与善加利用,以发挥最大的实质效益。事实上,文学与其它表演艺术跨领域的融合已成大势所趋,把一首诗唱成一首歌已司空见惯,将一篇散文跳成一支舞,以数码绘图呈现文学的意象,或是通过动画三维立体特效让书法和水墨画鲜活起来,都是创意产业的思考方向。我相信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在跨领域的整合与推动方面大有可为。

曹丕在《典论·论文》中曾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对于文学的重要性,我们自然不能等闲视之。欣闻南洋艺术学院的前院长朱添寿先生,已受委担任“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总裁。祈盼在他的领导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能在本岛开拓出一个崭新的文化天地。

作者为南方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创意教学中心主任、波士顿大学黄世伟全球经济道德学院亚洲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奖得主作品英译系列编辑顾问。获海外奖学金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攻读社会语言学博士学位,并在南洋理工大学任教16年,曾任文学院主管教学科技的助理院长。创作诗、歌词、散文和闪小说,编著文集多部。多年来自由游走于文化艺术、语文教育和数码科技疆域,属创作型学者

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整合文化资源 引领文学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