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打造华族文化殿堂

打造华族文化殿堂

文·谭瑞荣(本刊主编)   图·编辑部

我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及欧亚族四大族群和睦共处,共同奋斗,将新加坡打造成了世界闻名的花园城市、先进国家。我国的经济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新加坡不仅是亚洲四小龙之一,而且人民的居住环境、生活条件等物质基础,其水准和排名在世界范围内都名列前茅。可以说,新加坡人已经用发达的经济解决了“如何生存”的问题;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怎样用发达的文化来观照“生存的意义”的问题。新加坡政府高瞻远瞩,多年以前就提出了建设“优雅社会”的愿景,随后一系列有利于文化艺术的措施相继出台亮相。“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构建思路,以说是顺应了这种宏观的战略考量。用“中心”主席蔡天宝的话来说就是:“为我国打造魅力四射的文化生态”。

为了协助新加坡达成“优雅社会”的愿景,推动新加坡华族文化发展、促进族群融合与文化认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于2012年初宣布设立“新加坡华社文化中心”(当时名称)。这一构想得到新加坡政府的大力支持,一系列的相关工程以及软、硬件设施的设计和制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心”主体建筑(10层楼)预计在2016年落成,占地面积为5074平方尺,总楼层面积为1万3927平方尺。目前,“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已经成立, 人员编制是16人,办公地点暂时安置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内。

我们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这一命名可以预见:这是一个具有新加坡特色的华族文化中心。但这种特色如何具体地呈现?“中心”的具体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当“中心”大厦落成开幕时,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怎样的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们访问了“中心”的两位开拓者——蔡天宝主席及朱添寿总裁,对“中心”的功能、架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地了解。

我们深知,华社对“中心”的建设有着高度的期待;各界人士对我国首创华族文化中心也有自己想法。因此,我们还特邀了几位熟悉本地文化生态的人士,请他们谈谈个人的期许和看法。相信通过我们的“追根溯源”,能让读者对这个正在打造的华族文化殿堂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打造华族文化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