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孔子第七十二世孙孔天相

孔子第七十二世孙孔天相

文图·林友赏

为了开辟一条新路,原本非常清幽、恬静的咖啡山,最近“睡醒”了。一时之间,早在1973年就封山,寂寂无闻数十年的咖啡山,不时成了报章、互联网的时尚新闻和话题。

本地华人俗称的咖啡山,正式的名称为武吉布郎坟场。据说在里头“酣睡”了十万名往生者,是神州之外最大的华人坟场。有趣的是,在这十万名往生者之中,有一位其实并不“住在”那里。由于他是圣人之后,不时被提及,其空坟也是如今人们探访的热门“景点”。他就是孔子第七十二世孙─孔天相先生。英文名字是Kung TienSiong,据说人们习惯上称他为T S Kung。

孔子七十二世孙孔天相的墓碑

孔天相和夫人李惜娘的墓碑

根据孔子家族的族谱规定,第七十二代孙应属于“宪”字辈,而非“天”字辈,所以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他的父辈为什么不为他取名孔宪天?

孔天相的父亲名为Kung Chow Ching,一说是Kung Chow Chong(根据孔家族谱,孔子的第七十一世孙是“昭”字辈)。孔天相的弟弟叫孔天增(Kung Tien Cheng),1879年6月17日生于马六甲,曾经担任过袁世凯的秘书兼翻译,同时也是“总统图书馆”馆长。1915年1月19日,他患上天花在中国逝世,享年35岁。

在咖啡山坟场,孔天相和他的夫人李惜娘的坟墓并列在一起,两人墓碑的第一行字都是“七十二世”。不同的是,他的墓碑没有雕刻他去世的日期。据说他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死后是葬在比达达里坟场。他的夫人是来自爪哇的华人,死于民国十五年元月初六。他们有两个儿子:庆海、玉平;三个女儿:玉娘、金娘和娘。根据孔子族谱:第七十三世孙是“庆”字辈。

前金华戏院的所在地,现在是花菲卫理公会

据说孔天相出生于马六甲,但也有人说他来自宁波。他曾在英华学校受教育。大约在1915至1916年间,他在大坡经营设有900个座位的华英电影院。在这之前,他已在目前位于麦士威路小贩中心的附近搭建了一个大帐篷,作为放映电影的场地。20年代,影业巨子邵仁枚前来新加坡发展,起初便是租用华英戏院放映电影。1928年,孔天相将华英电影院卖掉,继续经营位于小坡的电影院。华英戏院也就是后来的金华戏院,该戏院几经转手,现在的大楼重建于1958年。1984年,戏院卖给花菲卫理公会,目前是一座教堂。孔天相可说是本地电影事业的先驱人物之一。

麦士威熟食中心是孔天相当年搭建大帐篷放映电影的地方

如今孔子家族已传延到第八十世嫡孙孔佑仁。非嫡传后裔则繁衍到第八十三代,辈份最小的是“念”字辈的一名十多岁女孩,与孔天相相距十一代之多!

1998年,笔者游览了山东著名旅游景点“三孔”──孔林、孔府和孔庙。在孔子家族的专属墓园“孔林”见到了万世师表孔子的坟墓,但当时我并不知道他和他的后人于文革时期,在打倒“孔家店”的狂潮中惨遭挖坟鞭尸。所以有人说:世事无绝对,“盖棺”也未必有“定论”。孔老夫子的“行情”自五四运动以来,大起大落,令人不胜唏嘘。如今他的七十二世孙靠老祖宗“庇佑”,又被人们“唤醒”了。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

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孔子第七十二世孙孔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