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鸥鹭忘机》的道家怀想

《鸥鹭忘机》的道家怀想

文图·庄永康

英格兰湖区的禽乐图(庄永康摄于1998年)

从古到今,琴艺的代代相传,主要靠读书人。读书人又称“儒”,因而琴曲中有不少弘扬儒家思想之作。然而,翻开历来的琴谱,就会发现宣谕道家遁世思想的曲子也很丰富。道家曲受欢迎的程度,或许比儒家曲还要高些。

个中道理不难理解:读书人拥护儒家,因为道德文章有助他做官进仕。但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翻了筋斗,遇上挫折的时候,读书人就迷茫起来了。怎么办?不免要找来老庄,开导、慰藉。道家琴曲的清静无为、逍遥自在,于是展现了十足的魅力。

《鸥鹭忘机》,便是这么一首琴曲。它篇幅不大,但却常为琴友津津乐道,爱弹、爱听。据闻淡泊名利的新加坡琴家莫泽熙,生平也乐奏此曲。

关于“忘机”的寓言故事

《鸥鹭忘机》旋律悠扬动听,全曲只分三段,技巧也不太难,甚至有初学者把它当作入门曲。然而,这首精致小品,背后却寄托了深远的哲思。

明朝王子朱权所编的《神奇秘谱》(1425年刊行),是留存至今的最早古琴曲集,其中所载《忘机》,相信是此曲的原始风貌。《忘机》只有两段。据解题所示,此曲为宋代刘志方所作,取材自《列子•黄帝篇》中的一则寓言。

寓言说,有个住在海边的人,每天到了海上,便和海鸟玩在一起,而海鸟也一群群簇拥着飞来。这人的父亲便对他说:“海鸟都很喜欢跟你玩,好不好抓几只来,让我跟它们玩呀?”哪知这人第二天出海,鸟儿都只在空中旋舞,一只也没飞下来。

故事表层的意思,似在指出鸟禽是有智慧的。鸟禽与人玩乐,因其貌平和,若感觉危险,便立即警戒起来,与人保持距离。但细细玩味,“忘机”一词劝谕的对象其实是人。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安了心眼的人,无论怎么隐秘,最终必被察觉。

换句话说,人必须保持单纯的心境,不动心机,才能与其他的人、与大自然中的鸟禽万物亲近交游。

《聊斋志异》中的《鸽异》,故事是说山东邹平县有个张公子,自幼喜鸽,搜罗名种,悉心照料,成为养鸽专家。有个晚上,一位白衣少年扣门进来,观赏了公子的彩鸽后,带他到野外一处见识其本身蓄养的鸽子。公子一看,这些鸽子精巧玲珑,并非人间所有。

白衣少年把一对晶莹剔透的白鸽送给公子,公子爱护备至,两年后,白鸽生了六只小鸽。公子有个做大官的父执,说他也十分爱鸽,碍于情面,只好选两只鸽送他。一天,公子再遇父执,问他:那对鸽子还喜欢吗?父执回答说:挺肥美的。

公子悔叹不已。当天晚上,白衣少年来到公子梦中,把他痛斥一番,即化为鸽,所养珍鸽随之飞去。公子梦醒,见家中鸽子大都死去,剩下的也没心再养,全数分赠给友好。

同一古谱的两种演绎

琴人或许会问,听了寓言故事,我们就能把《鸥鹭忘机》弹好吗?你能不能告诉我,“忘机”的主题怎么表现?

这里提出点建议:若要体会“忘机”的美学意境,不妨参照唐诗宋词里头的一些经典描述。

陆龟蒙:“除却伴淡秋水外,野鸥何处更忘机”;

李白:“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温庭筠:“数丛沙草群鸥散,万顷江田一鹭飞”;

欧阳修:“鸥鹭闲眠,应惯寻常听管弦⋯⋯谁羡骖鸾,人舟中便是仙”。

看到了吗?古代读书人心目中的“忘机”,是在放舟野外、诗酒言欢、风清月朗之间寻找的。音乐要表现的,便是这种闲适的心境。难怪清代《五知斋琴谱》(1721年刊行)形容,此曲的情趣,只在“海日朝晖,沧江西照,群鸟众和,翱翔自得”。

上世纪50年代,许健、王迪合编的《古琴曲集》,经典性地刊载了《鸥鹭忘机》两个版本的当代诠释。这两个版本都根据《自远堂琴谱》(1803年刊行)打谱演奏。《自远堂》比《五知斋》更为成熟,今日琴家都选奏这个谱本,意味英雄所见略同。

这里说明一下, 古琴的“减字谱”只标音位,不记音符的时值,不同琴家的打谱,尽管用的是同一古谱,也会在各自的诠释中,显示本身的风格与气韵。《鸥鹭忘机》的两个现代版本,便是鲜活的例子。

《古琴曲集》中查阜西演奏谱

《古琴曲集》中管平湖演奏谱

版本一,由琴界地位崇高的查阜西演奏,许健记谱。这个版本的录音,可在中国唱片“老八张”第五卷溥雪斋的演奏中听到。版本二,由管平湖演奏,王迪记谱。其录音曾收在龙音的《管平湖古琴曲集》中。

聆听这两个版本,贵族演奏家溥雪斋的操缦有如陈年老酿,温淳而恬静。曾让《流水》升上太空的管平湖,则不愧为苦学成材的演奏家,乐句在流畅中显现长短跌宕的活泼音型。

1957年,管平湖示范教学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左起:王迪、管平湖、许健(龙音《管平湖古琴曲集》插图)

鄙人选择研习的是管平湖的版本。非因溥先生的演奏比较逊色,而在于音型独特的管平湖版本比较容易记忆与把握。这也出于心境的问题。有朝一日当鄙人迈入那月明星稀的高龄,说不定就会回过头来,到查、溥版本中寻幽探秘。

最后,为《鸥鹭忘机》物色配图时,脑中浮现的是1998年在英格兰湖区拍得的一张风景照。当时尚未学琴,偕伴浪迹漫游,诚然是一次“忘机”之旅。倘若我们此行目的是要捕捉野味熬水鸭精,眼前恐怕是鸡飞狗跳,而不是一幅酣畅的禽乐图了。

(作者为本地自由撰稿人

Home/Culture, Yuan #109, Yuan Magazine/《鸥鹭忘机》的道家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