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上午,《源》杂志“2022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颁奖典礼在宗乡总会二楼礼堂顺利举行。本次颁奖典礼邀请了入围“2022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的6首诗歌的作者,宗乡总会理事及《源》杂志编委会成员出席,宗乡总会副会长    曾建权担任颁奖嘉宾。

“2022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自2021年底开始接受投稿后,《源》杂志编委会收到多首诗歌作品,最终有6首作品入围,它们分别是《酒曲回肠》(蔡家樑)《星岛时光》(齐亚蓉)《诗六帖》(怀鹰)《吟哦南洋》(舒然)《融入融合的未来》(孙宽)《梦回世代》(李龙)。《源》杂志特邀法国国家文学暨艺术骑士级勋章得主、诗人、作家潘正镭、新加坡文化奖得主兼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兼任高级讲师林高,以及新跃社科大学中文部罗福腾副教授担任评审。经过评审们细致的评选,《酒曲回肠》以最高分荣获“2022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

▲《酒曲回肠》获得“2022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左为《源》杂志编委主任严孟达,中为获奖作品作者蔡家樑、右为宗乡总会副会长曾建权。

 

获奖作品《酒曲回肠》的作者蔡家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首作品主要是谈及下南洋的祖父卖酒为生,因此家族几代皆与酒结下渊源,故把祖辈的原乡、爱情以及文化等元素融入诗歌。同时,他也感谢评审团的青睐,并提及拿到这个奖项对自己是一种肯定。

▲入围作者齐亚蓉、评审林高、评审潘正镭、《源》杂志编委主任严孟达、获奖者蔡家樑、宗乡总会副会长曾建权、入围作者舒然、李龙、孙宽,前排坐轮椅者为入围作者怀鹰。

《源》杂志优秀文学作品奖创设于2016年,其目的是为了鼓励本土文学创作,按年度征集小说、散文、诗歌三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入选的作品按期刊登在《源》杂志上,每年从这些入选的作品中评出优胜者。除了稿费之外,优胜者还会获得奖牌和2000元奖金。

2023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征集的是小说,目前已经开始接收投稿,欢迎大家踊跃投稿。具体详情请参考以下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