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办公室种菜

种菜,吃菜,在葱绿中办公,心情更愉快。

文│钟芝娜   图│许铭恩、受访者提供

办公室常见绿植花卉装饰,一抹葱绿、一缕清香,让空气中透着些许生息。不曾想,绿色生菜、深红色苋菜也会成为办公室的一道风景。种菜,不但每几周就能收成享用,更是室内生态环境的解决方案,协助净化空气。

共享经济流行,已成为全球趋势,共享办公空间有越来越盛行之势,而把农耕和共享办公空间相结合的,正是O2Work的创办人李瑞武。他认为,即使在办公地点也需要优先照顾健康生活,这也是人心所向。

54岁的李瑞武走入这个事业,和他的经验不无关系。他是在中国做了20年的钢铁贸易生意后,于2016年开始思考转型。他有感于在钢铁业中见到的严重环境污染,而越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越是加速了环境的恶化。这让出生农村的他意识到环保的重要,希望转型做些有意义的事。于是他开始买书自学,研究植物、土壤、营养以及室内环境,并在2019年9月在新加坡开设第一个可种菜的共享办公空间。

历经三年,李瑞武在新加坡设立的五个共享办公空间,处处可见生机勃勃的叶菜。采访当天,刚走进他在Income@Raffles的共享办公空间,就看到好多台1.7米高的水培种植机,满满五层的叶菜,在LED灯的光照下挺拔生长,郁郁葱葱。靠近种植机时,还能听到潺潺水声。

叶菜的种类多达25种,除了常见的生菜、菜心、芥兰、奶白菜、苋菜等,还有意大利香菜、罗勒叶、芝麻菜、彩虹甜菜、紫苏、羽衣甘蓝等,从播种到收成,三到五周即可。

李瑞武目前有超过600个会员用户,共享办公空间每几个星期收割一次时,他们都会分到自己看着长大的一袋袋无农药叶菜。

李瑞武打造的绿色共享办公空间,设有空气检测仪(小图),清新富氧,还有菜吃。

室内种菜应运而生

O2Work的宗旨是以人为本,提供环保的共享办公空间,打造绿色、自然、富氧、宜居的室内生态环境。起初在室内广泛使用盆栽绿植来净化空气,但形态各异的绿植需要大小不同的各种花盆,花盆的差异影响了美观,为了解决花盆的问题,公司团队想了各种办法,最终研发出Singrass室内智能生态农场。

李瑞武解释,电耗是室内农场的最大成本,接近50%,但冷气办公室不需要额外的空调,有效利用了电力。菜叶是光合作用的载体,能吸收室内的二氧化碳后释放氧气,“这样就形成了人、

植物和环境的良好生态,减碳节能的可持续绿色生活。这种水培种植系统使用的LED灯光,还能节省走廊或者边角的灯饰。”

因此接下来,他会在设计新的空间时,取消走廊的照明,用室内智能生态农场代替,在无窗区也摆放种植系统,增加绿色景观。“室内设计讲究的是造型和色彩,满足视觉之美,而生态设计则以人为本,达到身心健康。”李瑞武认为,在新加坡这样的大都市,充分利用办公楼以及住宅室内来种菜,是迈向我国30.30愿景的渠道之一。

净化空气,舒缓压力

O2Work是本地首个获得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超金认证(GreenMark Gold Plus)的生态共享办公空间。李瑞武说:

“共享办公空间的本质是人工作的地方,而不仅仅是企业场所。从勘测、评估、设计、选材、装修到监理,提供的是系统的生态解决方案。”

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里,很多人靠空气净化器来净化空气,但其实,如果能解决植物生存、生长和生物量的问题,那么植物就是最有效的空气净化渠道。有研究显示,在人的视线范围1.5米以内放置植物,可以舒缓视觉疲劳和精神压力,让心情更加愉悦。

李瑞武透露,目前正在探讨设立第六个工作空间,并且也探讨如何把自己研发的水培种植系统推广到共享办公空间以外。

尽管生态环保的共享空间理念是个突破传统的创新之举,也尽管居家办公的冠病新常态对共享办公空间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李瑞武还是看好行业发展前景。共享办公空间的优势是灵活,不但空间灵活,租用时间也灵活,而本地的共享办公空间也不多,室内的生态系统管理也不失为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