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族戏曲走进南大校园

文图 · 沈芯蕊

环境优美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最为古色古香的建筑便是“华裔馆”。2019年9月7号下午3点,戏曲进校园活动“华族戏曲赏析工作坊”在这栋被列为国家古迹的建筑里举办。

听众向华族戏曲协会艺术总监黄萍(左3)学习戏曲程式化表演技巧

随着华裔馆馆长、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中华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游俊豪的开场白之后,华族戏曲协会会长卞会宾以东西方文化的异同为切入点,带领大家“了解戏曲的诞生、京剧怎样成为国剧、戏曲为何来到南洋”等,将具有民族特色的戏曲知识带进南大校园。

观众们除了欣赏到历代戏曲精彩片段视频及了解戏曲知识外,还可登台向华族戏曲协会艺术总监黄萍学习水袖、马鞭、刀枪把子等具代表性的戏曲程式化表演技巧。

除南大师生外,不少公众人士也积极到场参与该活动,一同融入传统戏曲的文化氛围当中,亲身经历一次华族经典艺术的洗礼。当代艺术研究会会长蔡志礼博士、南洋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郭振羽、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主任罗必明等出席了活动。

卞会宾表示,早在良师益友徐冠林教授任南大校长时,他们就计划在南大设立“京剧角”,以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现在落实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接下来准备在华裔馆开办长期“戏曲课程”,将以“唱、念、作、打”为切入点,把母语文化及传统价值观带进校园。

梨园,是古代对戏曲班子的别称。戏曲的服装俗称“行头”,其丝绸的光泽与美丽的刺绣把律动之美的意蕴挥洒得淋漓尽致。戏曲的唱腔,因戏曲种类的不同、地域的不同、流派的不同而千变万化。优美的身段是戏曲表演艺术塑造人物形象、提示人物内心活动的方法之一。戏曲演员运用音乐化的对白与舞蹈化的动作去表现故事情节。重要的是:传统戏曲吸收了中国画“留白”的表现手法,将道家“无”和释家“空”的东方哲思融入其中,通过“一桌二椅”的程式化表演呈现出大千世界。这就是中国戏曲的精妙之处。卞会宾在讲解时带给来宾这样的感悟。

卞会宾表示,通过近十年来在学校开设戏曲课外活动的情况看,青少年不是从一开始就不喜欢戏曲,而是他们没有机会接触正规的、质量高的戏曲表演,也没有一台适合他们口味的精良传统剧目可以欣赏。要让年轻人改变对传统戏曲只是枯燥的大段唱词配以单调背景的印象,让他们爱上戏曲,爱上饱含丰富东方优秀传统价值观的传统艺术,需要戏曲艺术工作者与教育机构的密切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