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17, Yuan Magazine, /百年中山会馆焕发年轻活力

百年中山会馆焕发年轻活力

文:欧雅丽(本刊记者) 图:中山会馆

在老一辈新加坡人的记忆里,牛车水一带的恭锡街(Keong Siak Street)曾经是著名的红灯区,如今这里已看不到昔日的风月景象,取而代之的是精品酒店、个性餐厅、各种文创小店,使这片充满南洋风情的街区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圣地。拥有近180年历史的新加坡中山会馆就坐落在这片街区。和因为创意产业进驻而变身时尚街区的恭锡街一样,古老的中山会馆也在发生着变化。这个只有233名基本会员的老会馆,因为拥有一个成员多达54名的青年团而迸发出新的活力。

苦心栽培会馆年轻一代

新加坡中山会馆创立于1837年,由曾做过新加坡首任总督莱佛士爵士的厨师的中山人梁亚胜创办。初名香公司,不久改名为香邑公司,1845年再易名为香邑馆,1879年改为香山会馆,以符合香山县的实名。1937年,为纪念中国国父孙中山,中国国民政府把孙中山的家乡香山县改名为中山县,会馆随之改名为中山会馆。成立至今,中山会馆始终秉持创会宗旨,促进乡亲团体,共谋乡亲福利及社会福利,发扬互助精神。

和新加坡的其他会馆一样,中山会馆曾经也面临着缺乏新血、后继无人的困境。2007年,中山会馆开始积极吸引年轻人入会。中山会馆顾问许运佳是会员年轻化的主要推手。为了吸引年轻一代加入会馆,2007年他首次赞助祖籍中山的年轻人回乡寻根,结果吸引了20多名年轻人参加。这些年轻人后来也积极参与会馆活动。过去七八年,许运佳先后赞助了四次中山青年回乡寻根之旅,还不时赞助青年团的其他活动。在今年2月他的85岁寿宴上,他特地给中山会馆青年团捐款5万元作为活动经费。

许运佳17岁从中山来到新加坡谋生,起初在一家机器厂当学徒。31岁那年,他受会馆乡亲鼓励,自主创业,白手起家创立源利集团。他在受访时表示,他的成功受惠于会馆,他对会馆有着深厚的感情。会馆要传承,需要培养年轻人,让年轻人担任领导,因此会馆青年团的活动要尽量支持。

在许运佳的推动下,中山会馆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吸引年轻人参与会馆活动。为了鼓励年轻人多到会馆走动,中山会馆在会所提供最快速的无线宽频服务,还购置了多台电脑、大屏幕的电视、专业的卡拉ok点唱系统、游戏机等设施,让年轻人可以在会馆上网、玩电玩、看电影、唱歌,甚至在会馆过夜。青年团不时举办烧烤会、打保龄球等青年人喜爱的活动,还和会馆妇女组一起去安老院做义工。

年轻人成会馆活动主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中山会馆青年团已经有54名团员,这些团员的年龄都在36岁以下。在今年初会馆理事改选中,42名理事中有17名都在36岁以下,而且大多被推选担任小组的副主任职,如副秘书长、副康乐等。他们都积极参与会馆会务的推展工作。

中山会馆秘书长刘仲淦说,会馆要吸引年轻人,必须要懂得“放钱”和“放权”。“放钱”就是要舍得出钱赞助青年团的活动,“放权”就是要让年轻人能参与到会馆的会务中,让他们自己筹办活动,老一辈要能听取他们的意见,让他们挑起开展会务的重任。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老一辈可以从旁指导,教授经验,不过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用说教的方式,要用年轻人能够接受的轻松活泼的方式。

去年,中山会馆举办“世界中山同乡恳亲大会”,就放手让青年团统筹统办。青年团充分发挥创意,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如举办“中山情,新梦想”世界征文比赛、“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中医养生讲座、“新青年,新梦想”世界中山青年讲座,一连三天,内容精彩,深获海内外中山乡亲赞赏。恳请大会晚宴当晚,青年团用遥控飞行器在会场上方表演“龙飞凤舞”、木偶兵鼓乐队表演水鼓,还用魔术手法移交会旗给下届主办地的代表,别出心裁的节目给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中山会馆的许多常年会务活动也交由青年团策划筹办,比如每年颁发奖学金,中秋节庆祝活动等。青年人的加入,让会馆充满生机,老一辈也从年轻人那里学到很多新鲜东西。已在中山会馆工作30多年的座办杜旺仔虽已年逾七十,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都能熟练使用,还常常请教青年团成员新的电脑操作系统的用法。

凭借青年团的亮眼表现,中山会馆荣获了宗乡总会颁发的“2014年度杰出会馆奖”。杰出会馆奖评审团对其的评语为:“中山会馆再次焕发活力,吸引和引导年轻一辈到会馆参加活动的有效手法,值得其他会馆观摩和学习。”

最年轻的青年团团长

目前,中山会馆青年团团长由理工学院学生袁可欣担任,她今年才19岁。2014年1月当可欣通过青年团成员投票被选为团长时,只有18岁,是本地宗乡团体青年团中最年轻的团长。虽然年纪小,但她已是会馆的老会员了,自12岁起她就跟着爷爷奶奶参加中山会馆的活动,可以说从小在会馆长大,跟会馆有着很深的感情。

可欣说,在中山会馆这些年,交到了很多自己校园外的朋友,她也跟长辈们学习了很多,比如组织会议、筹办活动等。长辈们都非常支持青年团的活动,也很支持她的工作。会馆活动还提高了她的粤语和华语的水平。

青年团副团长刘琦芬今年36岁,已经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几年前由早已是会馆会员的叔叔介绍,开始参加会馆活动。在此之前,她对会馆的印象是一个只讲方言的乐龄组织,参加宗乡组织是那些怕输的家长让孩子进名校的最佳途径。加入会馆后,她才发现会馆非常积极地推动年轻人参与,活动安排也很有意思。会馆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她的四个孩子有了与其他长辈们交流的机会,能够与其他青少年一起参与活动,拓展视野,并且通过会馆的活动认识华族的传统。

当谈及会馆如何吸引年轻人时,可欣表示,应该鼓励会馆的会员们带自己的孩子参与会馆的活动,从小培养他们对会馆的感情。年轻会员可以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加入会馆,如果能在这里找到朋友,那么他们就很乐意参与会馆的活动,对会馆也比较有归属感。绮芬则表示,会馆应该组织兴趣小组,并举办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活动,如郊游、长跑等,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另外,会馆也应扩大宣传渠道,将会馆讯息放在网络上,吸引更多人注意。

(社团聚焦 2版)

Home/Yuan #117, Yuan Magazine, /百年中山会馆焕发年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