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People, Yuan #149, Yuan Magazine/客家美食客家情

客家美食客家情

文 · 严文珍 ‎ ‎ ‎ ‎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熠熠生辉,是中华文化的奇葩。在历史的长河中,客家的先民,历朝历代,长途跋涉,从中原迁徙到南方作客,他们历经万千磨难,带着历史的沧桑,更带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温暖的南方落地生根。

从秦朝南征百越,中原汉人已开始南迁。“五胡乱华”时期,更因战火,大批汉人不愿受胡人奴役而背井离乡。接下来的历朝历代,都有先民因战火或朝廷斗争、政治迫害,从中原辗转数万里,来到南方。由于平原地区早已有当地人居住,他们只能住在偏远贫瘠的山区,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但是刻苦耐劳的客家人,靠着勤劳的双手,立足南方。客家人分布极广,主要在广东、福建、江西及广西。

据语言学家研究,客家话是最接近古汉语的语言。但由于受当地的影响,在不同的地区,客家话语音有所差异,饮食文化也各有特色。本文主要介绍世界客都梅州客家人的几道传统美食。从这几道美食中,就可领略到客家文化的芬芳。

客家酿豆腐与思乡情结

客家酿豆腐价廉物美, 经济实惠, 营养均衡,属于健康美食。在新加坡的餐馆、食阁和咖啡店,到处都能吃到这道食物。华人喜爱,其他种族也爱吃,许多食阁都有清真的酿豆腐。

酿豆腐的起源,与中原民族逢过年及喜庆节日必吃饺子有关。客家先民从中原一路逃难至南方,南方少种麦子,节日找不到面粉来包饺子,于是灵机一动,改用大豆制成的豆腐酿肉馅,以酿豆腐代替家乡的饺子。客家人吃酿豆腐包含着对中原文化的眷恋,对故土及千里之外的亲人的思念之情。有一个温馨的故事:古代有两兄弟,一个爱吃肉, 一个爱吃豆腐, 经常为此争吵。后来聪明的母亲想到了一个好法子,把肉当馅料酿进了豆腐,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酿豆腐。两兄弟开心地吃起来。这时母亲便和蔼地劝两兄弟要和睦相处,从此两兄弟情同手足,不再争吵了。

现代的客家酿豆腐种类繁多,不只是酿豆腐、油豆腐、豆干、豆皮,也酿苦瓜、茄子、辣椒、灯笼椒、香菇、番茄、猪皮等等,展现了客家人的创意及与当地文化的交融。

客家酿豆腐

客家酿豆腐的食材及做法如下:

瘦肉500克(绞瘦肉碎或鱼胶)、豆干10块、马蹄数颗去皮切碎(或胡萝卜剁碎)、小红葱头(去皮剁碎)、青葱、芫茜(切小段)、鸡蛋2个、粟米粉少许、生抽少许、黄豆500克。

步骤一

先浸泡黄豆,去皮,熬黄豆汤。(备用)

步骤二

将小红葱头炸香至金黄色,与瘦肉、马蹄、鸡蛋及粟米粉搅拌均匀,加上生抽调味。

步骤三

把豆干对半切(大片的可切成3片),在切口处用汤匙挖洞,将搅拌好的馅料酿进去即可。

步骤四

1.将全部酿好的豆腐放在锅里隔水蒸熟,洒上葱花芫茜即可食用(约10分钟)。

2.也可将酿好的豆腐用平底锅煎到金黄色,倒入黄豆汤盖过豆腐,煮约5分钟,加上生抽,洒上葱花芫茜即可上桌。

客家盆菜与忠孝精神

近年来,新加坡兴起了一股吃盆菜的风气,不少餐馆在新年前便让顾客预订盆菜。梅村酒家在新年前特别开班教导大家学做盆菜。我和兄妹及小女四人齐齐报名参加,为的是想在农历新年为家人做道盆菜,大快朵颐一番。

春节吃盆菜,那满满的一大盆山珍海味,犹如聚宝盆。一来是有大团圆,福气盈满,喜庆丰收的寓意;二来是非常方便,想在家吃顿丰富的团圆饭,但又不想待在厨房里搞到油头垢面,筋疲力尽,吃盆菜便是一种绝佳的选择。坦白说,要准备一桌丰富的年夜饭可真够劳累的,难得一家团聚,不如订购盆菜与家人一起享用。当然,有兴致的话也可以自己煮盆菜,食材可根据个人的喜好变换,丰俭随意。盆菜以炖焖烹煮的方式,少了煎炸的油烟,饭后收拾也较省事。

美味的盆菜深受食客们的喜爱

关于盆菜的起源,有好几种说法。在教导烹煮盆菜之前,梅村酒家赖老板和大家分享了有关盆菜与客家人祭祖的关系。客家人逢年过节,都会准备三牲到祠堂祭祖。祭祖后,各户人家便将一些食物放在一个大木盆里,大家一起享用。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节日拜祭祖先吃盆菜的习俗。民间还流传着盆菜起源于南宋末年的故事。一说宋朝爱国英雄文天祥(客家人)带兵抗敌,被元军追杀至深圳滩头。在滩头登陆时,士兵们饥寒交迫,身上只携带了少许的粗粮充饥。船家渔民们敬佩忠臣,纷纷把所储备的猪肉、蔬菜及刚捕获的鱼虾贡献出来慰劳他们。但由于找不到那么多餐具,便将食物装进了大盆子里,从此这道“盆菜”成了客家美食。

另一个传说是:宋末皇帝与臣子们为躲避元军的追杀,仓惶逃难至现在的香港元朗。村民们知悉皇帝落难至此,赶忙将家中最珍贵的美味佳肴都送过来,盛在一个大大的木盆子里让君臣享用。

两个传说都是那么的温馨感人,折射出客家人的忠孝精神与善良淳朴的一面。而今,深圳下沙村及香港元朗大节日仍盛行吃盆菜的习惯,并将这道客家菜推介至世界各国。

盆菜的食材丰富

盆菜的食材及做法如下(盆菜食材丰富,可以发挥创意增减替换):

猪手一只、猪脚筋、鸡一只、海参、鱼鳔、整粒小鲍鱼(或一罐大鲍鱼切片)、网油酿蚝豉、鱼丸、肉丸、虾丸、大虾、带子、干贝、发菜、花菇、萝卜(或白菜、大芥菜)等。

盆菜虽看似一锅熟, 但从以上十多种名贵的食材看来, 事先的准备功夫可真不简单。单是处理猪手,就需用热水加上姜葱煮上三遍,以去除其骚味。

步骤一

处理猪手,用热水加上姜葱煮上三遍,以去除其骚味。大白菜或白萝卜洗干净切段。把鸡整只放在另一个锅内煮约15分钟,将鸡取出。鸡、鸡汤备用。热水白灼虾、热水烫带子备用。

步骤二

取一砂锅,将蔬菜铺在最底层以避免其他食材被烧焦,同时吸收各种食材的汤汁。

将已经清理干净的猪手、猪脚筋、鱼鳔、花菇放在蔬菜的上端。后浇上鸡汤(高汤),鸡汤只需盖及猪手即可。慢火烹煮约1小时30分。

步骤三

再铺一层蔬菜,然后将各种食材干贝、海参、鸡、网油酿蚝豉、鱼丸、肉丸、虾丸放入砂锅内继续慢火烹煮30分钟。

步骤四

将带子及白灼大虾铺上加热约5分钟。最后铺上鲍鱼,加上高汤,煮1分钟后熄火,丰盛美味的盆菜便可上桌了。

喜气洋溢的红焖猪肉

红焖猪肉是梅州(梅县)客家人年节喜庆必备的传统美食。一大碗红艳油亮的猪肉,洋溢着节日的喜气,寓意生活红红旺旺,越过越红火,是客家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早年客家人生活艰苦,必须从事大量的体力劳作,平日难得有一顿肉吃,只有年节烹煮猪肉,也都会选择肥瘦参半的,既能解馋,又提供了足够的热量。这道美食的材料非常简单,红曲米(糯米经红曲霉菌发酵而成,酿酒常用)、黄酒都是梅州的特产,可说是道地的客家菜。此道菜看似肥腻,其实还有一定保健的作用:红曲米是一种中药材,有保健养生的作用,能降血压及降胆固醇,防止老年痴呆。大蒜能促进食欲、防癌、提高免疫力、抗老等。客家先民具丰富的保健知识,从大多数的药材店都是客家人经营便可证明这点。

红焖猪肉

红焖猪肉的食材及做法如下:

食材及配料:五花肉、红曲、蒜头、黄酒(或绍兴酒)、生抽、盐、冰糖。

步骤一

五花肉洗净切块,下热锅炒香,沥出猪油。

步骤二

加上整颗的大蒜(无需剥外皮)、生抽、盐、黄酒一碗(也可用绍兴酒代替)、红曲粉(将红曲米用双手掌搓成粉)、少许冰糖继续翻炒。

步骤三

将炒香的红焖猪肉倒入砂锅加热水(稍微盖过猪肉即可)慢火焖约一小时。

步骤四

焖至收汁,猪肉绵软,香味四溢,色泽油光红亮,一锅传统客家红焖猪肉大功告成了!

(红焖猪肉也可加上香菇一起烹煮,香菇吸收了肉汁及调味料,更为饱满香甜。)

萝卜丸

经济实惠而又有保健效果的一道美食——萝卜丸,既是节日喜庆宴客必备的美食,也是生活困苦艰难时期的果腹食品,食材简单,价格便宜,却是出得大雅之堂的一道精品,展现了客家人的厨艺与智慧。萝卜丸更伴我们渡过童年艰苦的岁月。本地的餐馆很难找到萝卜丸,点心店也没卖传统的客家萝卜丸。想吃萝卜丸,只好自己动手做,不然就要到梅州才能吃到道地的萝卜丸了。

妈妈和姑妈是做萝卜丸的高手, 她们最喜欢做萝卜丸了。当年我们家境贫困, 家庭成员众多(9个兄弟姐妹),一家14口,有什么食物是最价廉物加上姑妈叔叔、祖父母美,能填饱一家14口的肚子而又不必花太多钱的?萝卜丸可居功不小。常看到妈妈在一个大盆子里放个刨食物的钢刨子,手握着肥大的白萝卜,在刷呀刷。那如丝如绸缎般的萝卜丝便涌出来了。妈妈还会将萝卜丝挤出萝卜汁,加一点蜜糖给体弱多病的姑姑喝,说是能祛湿热腹胀,偶尔我们也喝一点儿。

目前我们的生活条件虽已改善,但姑妈(妈妈已经卧病多年)和姐妹们仍常做萝卜丸来吃。尤其是家庭聚会,一定少不了这道菜。可是不知为何,却少了当年母亲做的萝卜丸的口感和晶莹剔透的外观。不但我感觉如此,连小女也觉得我们做的不如外婆。是用的木薯粉不同了?还是因为少了妈妈亲手做的味道?

关于萝卜丸的起源我们不甚清楚,但对我们家人而言,则是一段艰苦生活的记忆。萝卜丸又叫肉丸,其实没多少肉,主角就是白萝卜。在那个年代,哪来的肉吃?现在随着生活的改善,肉丸的材料也就更丰富了。

萝卜丸的基本食材及做法如下:

白萝卜2根(约1公斤)、木薯粉(半公斤)、生抽、盐、猪肉碎、小红葱头、香菇、黑木耳、胡椒粉、芫茜、青葱。

步骤一

将白萝卜去皮刷丝条, 小红葱头剁碎、泡发好的香菇切丁、黑木耳切小片、芫茜、青葱切小段备用。

步骤二

将小红葱头爆香,与猪肉碎、香菇、黑木耳一起炒,洒上盐、生抽及胡椒粉。

步骤三

将炒好的食材盛在一个大盘子里,倒入白萝卜丝,加上茨粉一起搅拌均匀,粘稠适中。

步骤四

取一个大盘子(钢),盘子涂些油(以免肉丸黏盘子),将搅拌好的食材用手揉捏成大小适中的肉丸子,一颗颗摆放在盘子里。放在锅里隔水蒸10分钟熄火,洒上芫茜葱花就大功告成了。

(萝卜丸可以蒸、煮汤或炸。炸萝卜丸则需加上面粉才会爽脆。)

招待贵宾的煏猪脚

在本地,卤猪脚、海参猪脚、猪脚醋到处都可吃到,但煏猪脚却非常罕见。客家人喜欢用煏猪脚款待亲友贵客,因为这道佳肴能突显主人的浓情厚意及对宾客的敬重。

记得小时候,节庆或长辈生日等大日子都会煏猪脚,印象中是祖母的拿手好菜。姑姑说最先是曾祖母从梅县过番时传过来的。祖母煏猪脚会先将猪脚上的毛拔干净,或在火炭炉上烧掉猪脚上的毛,然后泡浸一大碗的辣椒干,去掉辣椒干的种子。除了猪脚,还要配以肥美的白萝卜、辣椒干、蒜头及酸柑(或黑醋)。一想起祖母煮的那香甜酸辣适中的萝卜煏猪脚,那肥而不腻还带点咬劲的猪脚,那吸收了酸甜香辣肉汁的萝卜,那入口即化的感觉,口水就要流下来了。有煏猪脚那天,大家胃口会特别好,饭也要多吃一大碗!煏猪脚的美妙,只有过来人才能真正体会。

煏猪脚

其实这道美味佳肴材料和步骤很简单,其基本食材及做法如下:

猪脚、白萝卜、辣椒干、蒜头、酸柑( 或黑醋)、生抽、黑酱油、冰糖。

步骤一

猪脚( 手) 2 只处理干净, 放进滚烫的热水煮,把水倒掉,用冷水洗净沥干。

步骤二

白萝卜2根切厚大块、辣椒干1小碗(可斟酌多少)泡浸,去掉种子、蒜头一小碗洗净(整颗不必剥皮)、黑醋1小碗(或酸柑1 0 颗挤汁)备用。

步骤三

先将白萝卜铺在锅的底层,如此可避免烧焦。

步骤四

萝卜上面铺一层猪脚,然后再铺萝卜,以此类推一层一层铺上。

步骤五

铺上一层辣椒干、蒜头,淋上调味料生抽、黑酱油、黑醋(或酸柑汁),冰糖少许,用慢火 。约1小时30分后, 猪脚的香味开始弥漫厨房,若此时肉质已变软,可熄火上桌了。( 猪脚尽量不要翻动以免把猪脚及萝卜搅烂)

以上几道,都是梅州(梅县)的客家菜。从中原到梅州,从梅州到南洋,口味也有了些变化,添加了南洋的色彩。但无论如何,却是源远流长,承载着千年历史的舌尖文化,维系着族人家族的精神,代代相传,并在这片阳光灿烂的土地上发扬光大!

(作者为本地作家)

Home/Culture, People, Yuan #149, Yuan Magazine/客家美食客家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