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宗乡总会)于2024年2月3日(星期六)下午12点半在宗乡总会二楼礼堂举办了“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 (SSN)聚会。甲辰龙年将近,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秘书长吴绍均先生、副秘书长卜清鍾先生、奖学金管理会委员符传丰博士和吴新迪先生、执行总秘书马进强先生与历届奖学金得主在喜迎新春的氛围中共进午餐、互动交流。共有25位奖学金得主参与本次聚会。

宗乡总会每年都会在新春佳节前后举办奖学金得主聚会,这次是自中国放宽疫情管制、允许留学生返校后举办的第一场新年聚会。奖学金得主们也终于告别了疫情时期的网课,有更切实的留学和生活体验。一年一度的聚会不仅是历届奖学金得主保持联络、促进感情的机会,也是相互学习、分享经验的平台。活动开始前,大家也为我会已故名誉会长黄祖耀博士默哀一分钟,缅怀黄祖耀博士为本地华社作出的贡献。

奖学金得主们被安排到不同的桌子与理事们边吃边聊。主持人梅富强(第一届奖学金得主,SSN联合主席)首先让大家进行自我介绍,还在求学的奖学金得主们分享了在中国留学的感悟,已毕业的奖学金得主们则分享了不同的职场经验。之后,大家在主持人的带动下进行自由讨论,分享了关于中国社会、经济等的观察。

理事们就奖学金得主的分享提供了自己的见解,并鼓励他们在求学期间勇敢探索新机遇。大三的陈醇霖表示,大家的分享让她获益匪浅,解答了她许多关于留学、就业的疑问。

蔡会长在最后的发言中表示,宗乡总会非常重视这项奖学金项目,很高兴能见到那么多奖学金得主参与这次有意义的聚会。蔡会长也鼓励大家多参与宗乡团体的活动,回馈本地华社,成为会馆文化的传承人。

为了培养我国双语双文化优秀人才,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2011年开始颁发奖学金,每年资助五名优秀的学生前往中国的顶尖大学攻读本科学位。目前,已有58名学生获颁奖学金,约四分之一的毕业生回到宗乡总会服务。2024年度的奖学金将从2024年4月1日起正式接受申请。

宗乡总会执行总秘书马进强先生(第一排左二)、奖学金管理会委员吴新迪先生(左三)、秘书长吴绍均先生(左四)、会长蔡其生先生(中)、奖学金管理会委员符传丰博士(右四)、副秘书长卜清鍾先生(右三)与历届奖学金得主合影留念

大家进行交流

梅富强主持本次聚会,开启话题让大家分享看法

江婕绮(大一)分享在中国留学的体验

傅一嘉(已毕业)分享毕业后的发展

卢泓胜(已毕业)在讨论环节分享自己的观察与看法

蔡其生会长发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