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河畔2021”移师到新场地滨海湾花园举行,同时结合了实体与虚拟元素,长达11天的活动共吸引了逾百万人次共襄盛举,其中约6万3千人到访现场参观,其余大部分人则通过线上方式参与。

今年的“春到河畔”在小年夜(2月10日)由李显龙总理主持了开幕仪式,于滨海湾花园揭开序幕。这项年度新春盛事原定为期7天,随后主办单位徇众要求多延长了4天,于2月20日落下帷幕。

李显龙总理(中)与夫人何晶(右)出席“春到河畔2021”开幕仪式,左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

在严谨的安全管理措施及人潮管控下,“春到河畔2021”现场的访客每晚通过巨型屏幕观看预录的主题之夜节目,欣赏24个巨型春节灯饰,并且参观由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策划的“醒狮纳福迎新春:新加坡的舞狮文化”展览等。




具有新年气氛的灯饰与擎天树相映成辉

公众通过现场的大屏幕观赏预录的特备节目

文化展览展示了本地舞狮文化

在官方网站上播放的导览视频

“春到河畔”的官方网站目前已有超过 33万人次登入,而通过面簿播放的主题之夜预录节目则每晚平均达到 6万7千的观看次数。观看人次最多的节目当属两晚的“歌台之夜”,由王雷、刘心玲等约 40名本地知名歌台艺人组成的演出阵容,吸引了超过 20万次的浏览量。

另一方面,“春到河畔2021”也推出数个结合社交互动元素的有奖线上游戏和竞赛,吸引不少年轻人的参与。其中包括“金币满堂”迷你游戏、由储蓄银行(POSB)推出的“生肖猎奇”、以及主办单位首次推出的“春到河畔 TikTok 挑战”,该挑战已累计1万4千次互动。此外,供大众下载的 Instagram 和WhatsApp 贴图浏览量已超过115万次,反应热烈。

“春到河畔”的活动现场也备有“花灯祈福”筹款活动,供公众购买 LED 花灯放入蜻蜓湖,为新的一年祈愿。这项活动获得了逾30个本地社团的踊跃响应,成功筹得约15万的善款,所有的善款将分别捐献给新加坡脑性麻痹联盟(Cerebral Palsy Alliance Singapore)以及慈善机构彩虹俱乐部(Club Rainbow)。


访客购买LED花灯放入蜻蜓湖中,为新年祈福之余,也为慈善献力

早前在“丰树-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春到河畔编程马拉松2021”中胜出的三组优胜队伍,也在春到河畔上售卖自创商品,把收入所得的百分之七十捐作慈善用途。这群青年企业家所销售的产品包括 3D 打印商品、用环保纸盒包装的手工香皂纸片,以及 STEM(科技工数)教学材料包。

唐振辉部长(左二)走访“春到河畔编程马拉松”获奖得主 Stick ‘Em 团队(左一)的摊位,右起为宗乡总会会长兼春到河畔2021工委会主席陈奕福,以及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

“春到河畔2021”在各单位的积极合作,以及访客对防疫工作的配合下圆满落幕!我们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