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SFCCA Scholars Network,简称SSN)于5月13日(星期六)下午3点,通过Zoom线上平台举办了“留学中国: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经验”分享会。此次的分享会有约60名学生参与,不难看出同学们对中国留学的兴趣和热情。

奖学金得主叶婷(左二)、王韵洁(右二)以及杨欣泽(右一)受邀分享他们在中国的留学经历;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黄丽晶(左一)则担任活动主持人

分享会邀请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复旦大学就读的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分享他们在中国学习的经历,以及他们为什么选择申请宗乡总会奖学金。分享会希望让想去中国留学的学生获得在中国大学留学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帮助他们了解宗乡总会奖学金提供的独特机会与益处。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分享会让参与者自由进出代表三所大学的线上会议室,并与三位主讲者以及已经毕业的的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不同大学的特点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

来自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大四学生黄丽晶担任了此次分享会的主持人,她对宗乡总会奖学金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其中包括奖学金得主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丽晶透露,奖学金目前有53名受惠学生,其中30名以上的奖学金得主已经顺利毕业并在不同领域均取得亮眼成绩,目前已毕业的奖学金得主分别在私人企业领域或政府机构领域发展,也有人决定自行创业,还有一部分选择继续深造。

在之后的奖学金得主中国留学经分享环节中,三位嘉宾分别通过自己拍摄的图片与与会者分享自己如何与宗乡总会结缘成为奖学金得主、为什么选择现在就读的大学、选择专业时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在中国生活的点点滴滴。

到中国求学是否对华文水平有要求?竞争压力是否会很大?

语言障碍是很多同学关心的问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大二的叶婷认为生活方面并不需要很高的中文水平,因为上海是一座非常国际化的都市,可以日常沟通的华文水平足以。另外,国际政治专业里很多文献和课程都是以英文为主,不必太过担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的杨欣泽建议,如果希望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经历,那么还是要付出努力,消除语言的壁垒,多用华语和中国本地人沟通交流,这对未来求职也会有很大帮助。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中文专业大二的王韵洁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文系留学生并不会特意去跟中国本地学生做比较,重要的确保自己在每一个方面做到最好,只要认真记笔记、写作业、准备考试,那么就可以保证自己有一个不错的成绩。

叶婷分享复旦国际关系课程特有的学术资源

韵洁分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课外活动

是否会有交不到朋友的情况?

回应社交方面的担忧,叶婷分享了她参加学院的全球治理设计大赛的经历,负责筹备比赛的大多是中国本地的学生,她认为参与社团活动是在课外结交朋友的途径之一。同学们其实是非常友善,只是面对国际学生不免害羞,所以叶婷建议同学们主动聊天,并相信一定能收获美好的友谊。

欣泽补充道,寻找校内的国际学生组织也是一个认识中国本地学生和国际学生的好机会,因为选择参与这些组织的人已经做出实际行动表达了想认识彼此的希望。

欣泽分享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

拥有什么样的特质可以获得宗乡总会奖学金?

丽晶提到,宗乡总会所期待看到的基本特质其实与其他奖学金一样,会综合考虑成绩、心理素质、文化素养等等。和其他奖学金最大的不同在于,宗乡总会希望培养具有双文化视野和能力,可以进行跨文化沟通、搭建跨文化桥梁的双语人才。并且,宗乡总会希望看到奖学金得主可以有一颗回馈华社的心,通过宗乡总会的实习,奖学金得主也能更好地了解新加坡本地的宗乡组织。

分组会议室问答环节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的分组会议邀请到了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郭亭利,在被问及在中国生活的便利性和使用无现金支付的情况,她告诉同学们不需要太过于担心在中国生活的问题,到了中国可以通过护照对微信和支付宝进行实名认证,使用中国的银行卡同样能绑定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的分组会议除了有主持人黄丽晶和主讲者叶婷的参与,同时也邀请到了毕业于广播电视专业,目前在新传媒8视界新闻网就职的林映慧,以及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的陈芷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陈芷婷目前在清华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学位并计划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作为复旦大学历史系的第一个新加坡留学生,她在分组讨论会中提到了在上海和北京生活学习的区别,也以自身角度出发,分享中国大学文凭申请国外研究生的经历。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分组会议也邀请到了两位已经毕业的学长,分别是曾就读于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卢泓胜和就读于工商管理会计的黄政燊。他们耐心为同学们解释为什么到中国学习是一种优势,在中国大学学习金融如何帮助他们在新加坡求职。卢泓胜目前任职于瑞士数码银行,他认为毕业后求职最重要的是找到欣赏这段到中国留学经历的雇主,到中国留学意味着对中国资本市场和人文社会的了解与兴趣,契合这一点的才算是适合的工作。

 

 

线上分组讨论会议室的精彩交流情况

宗乡总会奖学金目前已开放申请,截止日期为7月15日。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 https://sfcca.sg/en/sfccascholarship/

还想了解更多有关奖学金得主到中国留学的经验吗?点击以下链接,观看由“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SFCCA Scholars Network简称SSN)呈现的“中国留学那些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