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星期日),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于宗乡总会二楼礼堂举办了“一季一谈·青年论坛“之“新世代宗乡杰出青年:承先启后、继往开来”讲座。主讲人包括岡州会馆青年团主任黄鈺清女士、茶阳(大埔)会馆副财政刘伟达医生,以及新加坡江苏会青年团团长兼副秘书长孙玲玲博士,三位都是活跃于宗乡团体的中坚分子。除了分享各自在会馆服务的经验,三位主讲人也畅谈推展青年事务的挑战与心得。除此之外,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以及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周兆呈博士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左起)刘伟达医生、黄鈺清女士、孙玲玲博士及主持人运佳博士

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周兆呈博士发言

周兆呈主任表示,宗乡总会青年团须扮演好宗乡总会和各个会馆青年团、华社以及新加坡社会之间的桥梁角色,并努力发挥其力量,通过青年团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传承华族文化、历史和传统。另外,他也预告了新一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评选即将推出,并鼓励各会馆青年团成员踊跃参加。

讲座讨论环节中,有与会者表示,会馆如何留住新血是一大关键。对此,他认为要抓住新成员的需求,不断地创新,而科技就是其中一个可以借助的力量。无独有偶,另一名与会者也针对创新提出观点,表示社会在转型,乐龄人士的需求也起了变化,会馆青年在求进步的同时,也应当留意社会关爱方面的革新,以便更好地照顾他们。

谈到青年团未来的经营模式,孙玲玲博士表示线上沟通有效率,线下的互动有温度,往后的活动会考虑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模式进行,相辅相成。另一方面,青年团成员的年龄跨度大,兴趣各异,要凝聚众人也是一大挑战。刘伟达医生指出,慈善活动对各大年龄层都颇有号召力,甚至还能向全体会员开放。与此同时,安排一些较轻松的任务,也能吸引团员带孩子一同参与,无形中就能打破年龄的界限。

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发表感想

讲座的尾声,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也发表了他的感想。他肯定了宗乡团体青年团的积极和努力,表示这份积极将正面地影响未来年轻一代,会馆未来可期。同时,他也表示会馆也会更加认真看待接下来的发展。

“一季一谈·青年论坛”之“新世代宗乡杰出青年:承先启后、继往开来”讲座圆满成功!

https://fb.watch/fOiXQJ7oUt/

点击链接观看讲座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