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总会于5月22日举办了2022端午嘉年华,宗乡总会长期服务奖和《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颁奖典礼。总参与人数超过500名,场面十分壮观和热闹。

2022端午嘉年华

为庆祝端午节,弘扬爱国精神和优良价值观,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及大巴窑中民众俱乐部联办的“2022端午嘉年华”阔别两年,在防疫措施放宽和疫情趋缓的情况下,进行了实体活动——“线下游戏竞赛”以及“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颁奖典礼。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也在“2022端午嘉年华”开场致辞时说道:“这些项目既有中华传统文化韵味,也有独特的本地文化元素,采用游戏的形式让更多人参与。”

“2022端午嘉年华“线下游戏竞赛的参赛者准备就绪!

除了线下活动,主办单位也举办了许多线上活动,其中包括“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云上端午 文化之旅”,以及“端午线上小游戏”。蔡其生会长也提到疫情加快了数码化的进程,也开启了运用科技推广传统文化的新篇章。因此,为了增添趣味性和互动性,今年依然保留了端午的线上游戏和文化之旅活动。

“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获奖的小画家们!

广受欢迎的“儿童及青少年线上绘画比赛”的活动主题为“欢乐端午,幸福家庭”。比赛旨在鼓励少儿发挥创意,描绘幸福篇章。本届的线上绘画比赛共吸引了170名年龄介于3岁到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参与。绘画比赛的网络投票活动的投票量为26万4千多,反应甚佳。在宗乡总会二楼礼堂举行的“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颁奖典礼上共有30名参赛者赢得奖金礼券以及每人一枚奖状。点击这里看得奖作品。

线下游戏竞赛前的大合照!

共有480多名来自宗乡团体、民众俱乐部和其他民间组织的公众组组成四人队伍参与了“夹粽子”和“博粽子”的线下游戏竞赛,反应相当踊跃。此次的游戏竞赛在宗乡总会一楼礼堂举行,现场的喝彩声连接不断,参与者也玩得不亦乐乎。各游戏的获胜队伍也赢得了总价值2000元的奖金礼券!

“2022端午嘉年华”线下游戏竞赛正式开始!右为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

“夹粽子”游戏竞赛考验参赛者的平衡力,速度以及团队精神

此外,继去年的“云上端午文化之旅”获得热烈的回响后,今年主办单位再一次在线上带领公众探寻端午节的历史发展和传承。活动也以中英双语进行,在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为500多人,并累计了1200多次来自各年龄层的参与者的观看和互动。

“云上端午 文化之旅”带参与者了解从古至今的端午节

“云上端午 文化之旅”圆满成功!

主办方也为此次活动设计了两个全新的线上端午小游戏——“答端午十问,识传统嘉华”和“甜粽咸粽大PK”。目前线上游戏仍在进行中,即刻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参加游戏,丰富的奖金礼券等你来赢取!欲知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宗乡总会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

宗乡总会于当天在二楼礼堂举行了宗乡总会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设立这个奖项主要是为了表彰多年来为宗乡总会尽心尽力的执委和秘书处职员。共有13名宗乡总会执委和3名秘书处职员获得长期服务奖。

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与秘书长吴绍均先生连同获颁长期服务奖的执委和秘书处职员合影

《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颁奖典礼

宗乡总会也在同一天举办了《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颁奖典礼。入围该奖项评选共有六篇散文作品,分别是《漫步加冷河畔》(齐亚蓉)、《遇见2020》(陈雅恩)、《乌鸫的联想》(许利华)、《南洋骑楼漫想》(厉菁),《寻找》(林锦),以及《相见时难别亦难》(赵宏)。经过评选,《南洋骑楼漫想》成功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厉菁女士在得奖感言中提到,她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个奖项,也叙述了自己曾在中国担任教师,来到新加坡后才开始培养对文学的兴趣。参加这个比赛也是因为儿子从学校拿回来的《源》杂志而得知有这样的机会。

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在致辞时说道:“设立这个奖项,不仅是鼓励更多作家为本地文坛进行创作,也是为了确保华族文化的传承能够延绵不绝,持续发展。”

《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得主(左四)与另外四名入围者连同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左五)以及两位作品奖的评审新跃社科大学中文部主任罗福腾教授(左一)和《源》杂志编委主任严孟达先生(右一)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