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到右)奖学金得主林映慧、黎伟鹏以及黄俊辉受邀分享他们在中国的留学经历;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联合主席梅富强则担任活动主持人

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于5月14日,下午2时整通过线上Zoom举办了“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  中国留学经验分享会“。这也是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第二次举办这类分享会,共吸引了接近60名参与者,大约八成来自本地的各个初级学院及中学。新加坡眼也同步直播了分享会,点击率接近5000次,反应热烈。

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联合主席梅富强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他同时也是首届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之一,目前在政府部门就职。在介绍宗乡总会奖学金时,他透露,在49名受惠的学生中,已有29名奖学金得主已顺利毕业。其中有40% 的在私人企业领域发展,在政府机构领域就业的有32%,28%选择继续深造,有些则自行创业。他也表示,毕业生在不同的领域表现杰出,也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

选择到中国留学的理由是…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在籍学生进行分享。现于北京大学就读国际关系及光华双学位的大三生黄俊辉,在分享时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到中国留学是因为中国是个快速崛起的市场。此外,他认为目前有许多企业也一直在寻找双语双文化的人才,在中国念书则是培养这方面的良好平台。

就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的黎伟鹏选择到中国留学主要是因为跟中新天津生态城有很大的关系。黎伟鹏提到,第一次到访到中新天津生态城是2013年。当时只有十五岁的他,认为生态城的初步建成非常发达,因此而感到震撼。同时,他也体会到中新两国合作的潜力和前景,并立志要为中新关系献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即将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系毕业的林映慧表示,她在很早之前已确定自己要从事中文新闻媒体相关的工作。她最终选择到中国留学是认为中国有独特的新闻媒体体系,并深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够带回到本地的新闻媒体界。

疫情下的网课体验

疫情期间,许多学生无法返校,只能在线上上课或参加课外活动。奖学金得主们也在此活动中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黄俊辉说道:“既然网课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与其哭诉或抱怨,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毕竟俗话说得好:“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他觉得学生应该在这个关键时期勇于发声,若有需要,主动找老师帮忙。课余时间也可以参加一些线上课外活动,例如,线上论坛、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等,或尝试通过线上交新朋友。

虽然疫情期间无法返回学校,但黎伟鹏认为大学在线上举办的活动仍非常多也富有创意,如体育比赛。他分享了自己是清华大学的国际生暑校的辅导员之一,而由于疫情的关系,活动都是以线上的模式进行。虽然在协调工作上带来了不便,过程也有些许疲惫,但获得的经验仍非常难忘。此外,黎伟鹏也提到微信是在中国不可割舍的沟通工具,许多资源也来自于该应用程序。学生在线上授课是通过微信的小程序看每堂课的直播回放,老师也会通过此平台不定时发习题。另外,大学也设立了一个群组,群内也有不同科目的志愿者为学生进行答疑,以此提供很好的资源和辅导平台。

同其他两位奖学金得主一样,林映慧授课的方式也是通过直播和录播的方式。然而,广播电视系的一些课程运用到专业器材,必须以实践进行学习,只能在线上观看器材如何操作的林映慧对此也感到遗憾。所幸,课程还是有硬性技能的要求,比如构思节目内容,如何拍摄等。她也在过程中意识到要自主进行学习,以及不断磨练硬性技巧,这些也是对她未来要从事的行业十分重要。谈到实习经验,她曾到8视界新闻网和联合早报数码内容组当实习生,在国内也到了东方卫视线上实习。她也强调了须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寻找机会。实习的过程中,也应该去了解工作的节奏内容、价值与意义。

林映慧分享她上网课的体验

在中国生活的点点滴滴

说到中国的生活点滴,三位都各自有不一样的体验。

黄俊辉认为中国高铁网络非常发达,在中国旅游非常方便。学校放假时,他有机会与朋友到新疆旅游。此外,他曾到别的国家做交换生,也体验了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结交各国的好友。获得的友谊也是他觉得在中国留学最为宝贵的经验。

从小就热爱打乒乓球的黎伟鹏曾是校队的代表。他延续了这份爱好,加入了经管学院的系队并以“以球会友”的方式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提到,参加清华大学校园社团的机会很多,没有任何限制,因此学生可凭自己的爱好和能力尝试报名社团。他透露自己也有幸带领团队到北京郊外考察,也说道:“我觉得我们到中国留学最大的收获,就是你能亲身去经历和体验中国社会和新政策等等。”

黎伟鹏通过微信的方式与参与者分享他在清华大学的校园生活

林映慧在分享中提到一些学生社团,其中包括上海新加坡学生会,以及复旦新加坡学生会。两个社团定时会举办一些活动让在上海的留学生能够聚集和交流。此外,一些社团的活动也能够让留学生进一步认识国内的学生并与他们打交道。

对宗乡总会的心得

黄俊辉说道领取奖学金之后,他加入了“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 (SFCCA Scholars Network,简称SSN),也有幸与其他奖学金得主交流。他也在宗乡总会实习时有机会比公众先观赏总会的大型活动,如春到河畔的展示等等。

黄俊辉分享他在宗乡总会实习的经历

黎伟鹏补充,宗乡总会是个非常好的扩展和成长平台,作为一个实习的地方是一个非常好的起始点。奖学金得主们所收获得的不局限于奖学金,更多的是这个平台提供机遇和开阔眼界的机会。

小学时因参加福建会馆所主办的讲故事比赛,林映慧也从而得知宗乡总会举办了许多推广华族文化的活动和讲座,并觉得非常有意义。因此,她想进一步了解不同会馆的运作。为了推广华族文化等相关活动尽一份力,她在宗乡总会服务期间,也曾担任过分享会的主持人,设计宗乡总会社交媒体的贴文,从而增强掌握双语的能力。

在中国留学的小贴士

有参与者表示,新加坡和中国的中文水平有一定的差别,并询问了奖学金得奖者们是如何克服语言的障碍。

三位奖学金得主都认为,虽然中国和新加坡的中文水平有一定的差别,但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无须感到害怕。其中的方法就是可以尝试与同学多交流和分享,以便助于他们在这个大环境中提高语言水平。

被问起应该如何选择哪个专业时,三位奖学金得主都表示,必须先明确感兴趣的领域才去选择自己的专业。黄俊辉也补充,兴趣在过程中也许会改变,但无需太过于在意。黎伟鹏认为在中国生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抛开顾虑,大胆去尝试,因为留学毕竟是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 中国留学经验交流会圆满成功!

宗乡总会奖学金目前已开放申请。欲知更多宗乡总会奖学金的详情,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