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我的新加坡新常态”微电影大赛而举办的最后两场工作坊,已分别于2021年10月9日和10月16日圆满举行。

10月9日的中文工作坊参与者合影截图

10月16日的英文工作坊参与者合影截图

10月9日的中文工作坊导师为本地监制洪益兴,他曾从事纪录片的编导工作,曾为国家地理频道执导两部得奖作品:《中国行走学校》和《监狱拳击风云》。洪益兴在工作坊中分享了创作与剧本开发的技巧,同时也在活动上播放了8分钟的微电影《外卖》,教导参与者如何通过镜头说故事。

洪益兴在活动上播放微电影,并和出席者进行讨论

洪益兴分析了微电影的内容与架构,以及介绍如何通过镜头构图来“说故事”,让出席者更加理解其中所应用的理论知识和拍摄技巧。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拍好一部微电影,拍摄器材和剪辑软件是十分重要的。洪益兴在工作坊中也介绍了简易的拍摄器材,并推荐了几个剪辑软件供参考,让参与者获益良多。

最后一场的工作坊以英语进行,再次邀请了著名编剧兼导演巫培双分享拍摄微电影的流程和诀窍,以及如何撰写剧本。巫培双拥有超过20年的影视制作经验,其代表作包括《敢敢做个开心人》、《小孩不笨》和《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等。

巫培双在活动上播放了多个影视片段,并分析其中的基础元素,增加参与者对微电影制作的理解。此外,他也建议以不同的镜头角度来呈现故事情节,并强调要排除多余的镜头,使内容达到短小精悍,创作出简洁有力的微电影。

巫培双导演为参与者讲解理论知识

巫培双导演着重讲解了镜头的作用

你是否也想尝试拍一部与众不同的微电影作品呢?机会来了!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联合早报》携手举办的“我的新加坡新常态”微电影大赛,诚邀公众运用影像分享对于新常态的观察、认知和感悟,借此展示新加坡人坚韧不拔、乐观进取和积极应变的态度。

“我的新加坡新常态”微电影大赛现公开报名至今年12月20日,作品呈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2月1日,总值近3万元的丰厚奖金等待赢取,赶快行动吧!

有意参赛的朋友请点击 www.sfcca.sg/microfilm 到宗乡总会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宗乡总会张镜(电话:6643 6479; 电邮:abbyzhang@sfcca.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