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宗乡总会)和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联合出版的《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于2021年9月26日在国家图书馆大厦16楼观景阁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女士莅临现场主持了新书发布仪式。

左起:编注柯木林先生、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女士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总裁黄子鹏先生一同出席发布会

宗乡总会新任会长蔡其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本书的出版是配合宗乡总会35周年庆,同时也创下了3个“首次”记录。他说,《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是宗乡总会首次将超过百年历史的古籍缮本重新编注出版。其次,这本书是宗乡总会首次与马来西亚大专学府合作出版的史册,也是总会与新纪元大学学院于2018年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后的首个合作项目。第三,《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的新书发布会通过宗乡总会的面簿页面进行直播,是总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新书发布会。

《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是宗乡总会与新纪元大学学院为学术研究共同努力的成果。蔡其生会长表示今后也会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以构建学术交流的桥梁。

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为发布会致辞

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女士在致辞时谈到了新加坡的历史与文化重要性,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文化遗产有着更深层的意义。新加坡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是先辈从各自家乡带来的不同文化交织而成的。她表示绝大部分的先辈故事还有待发掘,并且只有通过历史研究,才能发现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而《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就填补了历史的空白,并加深了民众对历史的认知和理解。这本重新注解与编注的书籍,以新的面貌与视角来呈现历史的知识,秉持着让读者更全面了解历史,向那些为新加坡奉献和牺牲的先辈们致敬的宗旨。章慧霓女士表示这是十分值得鼓励的。

最后她也呼吁保护与推广文化遗产的工作,表示这段属于新加坡的故事是值得传承下去的。

国家文物局局长章慧霓女士致辞

《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是由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兼本地著名历史学者柯木林,以及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暨东南亚学系主任廖文辉博士编注。这本书也是柯木林在2019年获颁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的“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个人奖)后,以所得的一万元奖金作为此书的部分出版经费。

柯木林在介绍《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时透露,原著《三州府文件修集》是殖民政府培训公务员的华文读本,于1894年在新加坡出版,现珍藏于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缮本珍藏部。新编注的版本摘录了其中162篇与早期新马华人社会有关的文件,其内容记录着19世纪的新马华人底层社会样貌,是一部史料丰富的“宝典”。他也提到,新编注的版本依旧保留了文言文,但将原书的繁体字改为简体,附加标点符号,并以横向编排,让整体更容易阅读。另外,这本书也将百年前所记录的地名街道、峇峇语言、民间俚语等做了注释,让读者更清楚内容的含义。

编注柯木林先生为《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做介绍

《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现已出售,平装版售价为38元,精装版为48元。有兴趣购买《三州府文件修集选编》的朋友,请点击 www.sfcca.sg/sanzhoufubook 了解详情。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宗乡总会秘书处施佩吟: 电话:6643 6479 电邮:seepeiyin@sfcca.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