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总会第三十五届会员大会创下新纪录,首次在线上召开百人会议 

宗乡总会于9月12日首次通过线上平台Zoom举办了第三十五届常年会员大会,线上与线下共有约120人出席。部分宗乡总会理事包括会长陈奕福、秘书长方百成、财政吴绍均、副秘书长潘家海、卜清鍾等出席了这场会议,其余会员则通过视讯平台参与大会。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中)、秘书长方百成(右)、财政吴绍均(左)主持了第三十五届会员大会 

陈奕福会长在致辞时表示,疫情虽然改变了全球各行各业的营运模式,但也加速了本地社团的转型过程。 

为了提升内部运作,宗乡总会去年便引进了Salesforce电子管理系统,并于今年2月开始使用Microsoft Teams。我们在阻断措施期间运用了这两款云端软件处理会务,顺利实行居家办公,照常为会员、公众提供服务。 

他指出,总会也在同一时期和微软合作,举办了线上课程,向会员讲解如何运用云端软件把会务转向线上操作,帮助他们适应新局势、开展远程办公。 

宗乡总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善用了网络科技,成功地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在阻断措施期间,总会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zaobao.sg联办的“当我们宅在一起”短视频比赛,以及往年深受欢迎的社区活动如:“端午节嘉年华“和”爱国歌曲大家唱“,今年也转型到线上举办,同样获得了不俗的反响。 

陈奕福会长透露:“线上版的‘爱国歌曲大家唱’在1小时内吸引了超过1万多人观看,反应比线下活动更加热烈,同时还触及到更多群众,可见线上活动确实发挥着凝聚社群的作用。因此,我们接下来的各项交流会、讲座、青年体育节等活动,也会采取全线上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另一方面,宗乡总会也在疫情爆发初期发动了属会筹款和各种物资,先后将约1000份关怀礼包赠送给多家综合诊疗所的工作人员,以及在机场值守的德士司机。总会也在阻断措施期间和数个合作伙伴,与内政团队志工联系网合作准备了超过2万份“日常守护者“关怀礼包,分发给不同政府部门和外籍劳工中心的前线人员,向他们表达谢意。 

在会员发表意见的环节中,永春会馆的研究与出版主任陈文坪表示,客属刘氏公会第一副会长刘智评,获得总会推荐并荣获了今年的公共服务奖,他询问有关其推荐原因及标准。

陈奕福会长对此解释,宗乡总会每年都会向属会征求提名,让会员推荐对社会有卓越贡献的人选,再由总会内部成立评审小组筛选,评选标准包括在会馆的服务年资、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记录等,最终的推荐名单将会交到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整个过程始终保密。

他补充,身兼宗乡总会理事的刘智评在会馆服务了不下20年,除了成立刘氏基金会帮助社群,也曾捐助卫理福利服务油池疗养院、同济医院等,多年来热心公益、造福社会,因此获得了推荐。

陈奕福会长也在大会上宣布,宗乡总会将参与由黄丝带新加坡(YRSG)推出的黄丝带计划,合作推出一系列项目,并提供助学金给一群正在服刑的青年,让他们有机会继续升学、完成学业,重新融入社会。这个项目获得了刘氏基金会拨款赞助36万元。

120人通过线上平台参与宗乡总会第三十五届会员大会 


媒体报道:
https://zaobao.com.sg/news/singapore/story20200913-1084431 (Lianhe Zaobao)
https://8world.com/news/singapore/article/sfcca-plans-1248361 (MediaCorp Channel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