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端午节嘉年华:赋予传统节日新意义,打造本土特色社区活动

端午将至,粽子飘香。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及大巴窑中民众俱乐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端午节嘉年华”,于6月1日在大巴窑图书馆前广场热闹登场。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女士受邀担任活动主宾,与民众提早庆祝端午节。

为弘扬爱国精神及华族优良传统价值观,主办单位已连续九年在邻里举办端午节嘉年华。这个节庆活动融入了独特的本土特色,透过大家熟悉的传统美食、文化表演、趣味游戏等,年年吸引不同族群人士一同欢庆华族传统佳节。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先生在致辞时表示,在现代社会若传统节日要得到传承和发展,就必须有所创新,与时俱进。因此,主办单位自2011年开始将端午节的庆祝活动带入社区,以崭新的嘉年华形式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节庆活动,希望借此凝聚社区,增进族群间的相互了解。

陈会长也表示,宗乡总会将本着再续传统的精神,以“温故·传承·创新”为明年35周年庆的主题,举办一系列的活动项目,以创新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陈奕福会长宣布,宗乡总会将在明年推出以“温故·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华族传统节日吸引各族群人士参与

 今年的嘉年华增添了不少新的项目,并成功吸引了各族群人士的参与。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主办单位特别召集近100位来自不同族群的表演者,并邀请现场观众加入演出阵容,凑成一个200人的打击乐队,共同呈献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鼓舞狮城”鼓乐节目,充分体现了新加坡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携手共创包容社会的信念。

由不同民族的表演者以及现场观众组成的乐队呈献声势浩大的“鼓舞狮城”,成为全场瞩目的表演

现场也设置了精华版的“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展示开埠先贤南下落地生根的旅程,让公众对我国历史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杨莉明部长(左二)在华族文化中心主席兼宗乡总会名誉会长蔡天宝(左一)以及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一)的陪同下参观精华版“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右二为导览员林美美

嘉年华的招牌项目–旱龙舟竞技比赛也获得各民族的踊跃参与,约20支来自宗乡团体和民间组织的参赛队伍一同角逐冠军荣衔,紧张刺激的赛事让现场热火朝天、欢呼声不断!比赛最终由狮城乐善义工团夺得冠军,亚军由永春会馆获得,以及李氏总会赢得季军。

参赛者们卯足全力冲向终点

狮城乐善义工团勇夺旱龙舟竞技比赛冠军,队员从大巴窑中民众俱乐部管理委员会主席李树彬(前排左一)手中接过奖杯

永春会馆荣获亚军后,队员一同分享喜悦

旱龙舟竞技比赛季军由李氏总会获得

多年来,这项深受喜爱的项目广获好评,也吸引不少孩童跃跃欲试,主办单位便以此为基础,增设了“儿童趣味旱龙舟比赛”,让孩子们坐上充气龙舟进行比赛,鼓励他们透过玩乐学习团结合作的精神,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杨莉明部长为“儿童趣味旱龙舟比赛”鸣笛开赛

主办单位也将科技元素融入嘉年华中,研发端午手机游戏、推行趣味实时图片分享等,为传统节日增添趣味及互动性,借此吸引年轻人来认识传统文化。其他精彩的节目如传统美食展销、全国中小学美术现场比赛等,同样获得了公众的热烈响应,现场人潮不断,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