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年“杰出会馆奖”名单出炉,5家会馆获得殊荣

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主办的2017/18年“杰出会馆奖”暨第二届“宗乡杰青奖”,在新加坡国敦河畔大酒店举办的颁奖典礼暨晚宴上揭晓了获奖成绩。31个角逐奖项的会员团体中共有13间会馆脱颖而出,并获得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先生颁发奖座。

迈入第七届的“杰出会馆奖”是历年来颁发最多奖项的一届。基于近年来越来越多会馆在各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本次的“杰出会馆奖”和“优秀会馆奖”分别有5个获奖团体,另外也增设“激励奖”颁发给3个会馆,以示表扬。

“杰出会馆奖”的获奖团体分别为新加坡永定会馆、新加坡茶阳(大埔)会馆、新加坡南安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和新加坡武吉班让福建公会,他们打破了宗乡团体予人暮气沉沉的形象,在举办精彩周年会庆的同时,走入社区跟学校、基层组织或是艺术团体联办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捐助公益团体或推广艺术文化,深受评审团好评。

“杰出会馆奖”得主与主宾合影,左起:南安会馆副会长李家宏、晋江会馆会长卜清鍾、武吉班让福建公会副主席苏汶通、评审团主席郭振羽教授、主宾徐芳达高级政务部长、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茶阳(大埔)会馆会长何祥兴,以及永定会馆会长曾宪民

另外,南洋方氏总会、新加坡江苏会、新加坡厦门公会、新加坡延陵吴氏总会和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则摘下“优秀会馆奖”,从开办课程宣扬经典古籍、在活动中发挥创意融入多种元素、到积极推动公益活动等,在会务和社区服务方面的贡献各显千秋。主办单位也首次颁发“激励奖”给九龙会、新加坡朱氏公会及新加坡潮州西河公会,以表扬他们在关怀弱势群体,以及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着亮眼的表现。

“优秀会馆奖”得主从徐芳达高级政务部长(右四)手中接过奖座,左起为延陵吴氏总会会长吴佶财、潮州八邑会馆会长曾建权、厦门公会会长林熙涞、评审团主席郭振羽教授、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南洋方氏总会主席方永泉、江苏会会长周兆成

“激励奖”得主与主宾合影,左起:朱氏公会会长朱耀群、潮州西河公会会长林国友、徐芳达高级政务部长、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九龙会会长陈文平

第二届宗乡杰青奖发掘3名后起之秀

除此之外,同场亦颁发了“宗乡杰青奖”,来自中山会馆的温伟雄、新加坡黄氏总会的黄子洋以及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的黄亮,他们凭借着展现优良传统价值观的正面特质,还有勇于实践创新思维和善用新科技辅助等,让评审团留下深刻印象,因而勇夺本届“宗乡杰青奖”。

来自潮州八邑会馆的黄亮(左一)、黄氏总会的黄子洋(左二)及中山会馆的温伟雄(右一)获得“宗乡杰青奖”后,与宗乡总会财政兼杰青奖评审团主席吴绍均(左三)、主宾徐芳达高级政务部长(左四)、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二)合影。

徐芳达高级政务部长在致辞时表示,传统与新潮不一定是冲突或对立的,两者的结合有时能激发创新的做法和前进的动力,他认为有些会馆已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会务管理模式已跟上时代脚步。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也勉励各宗乡团体继续与时俱进,设定更完善的管理机制,定时更新章程,调整财务管理,改善运作内容,秉持先辈无私的大我精神,维护华人社团的名誉。他也建议大家积极保存会馆的历史资料收藏,以便更好地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

宗乡总会于2011年设立“杰出会馆奖”,鼓励会馆弘扬华族文化并积极拓展新契机,历年来皆获得属下会员团体的热烈响应。主办单位现已颁发了近70个“杰出会馆奖”和“优秀会馆奖”。宗乡总会在2016年创立“宗乡杰青奖”,扩大奖项范围,表彰在宗乡领域获得卓越成就的年轻人,为华社发掘更多后起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