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新加坡开埠两百周年,宗乡总会推出“无名英雄”系列活动,向新加坡先辈致敬

为纪念新加坡开埠两百周年,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推出 “无名英雄” 系列活动,向新加坡的先辈致敬,并培养年轻国人成为明日的无名英雄。这个为期一年的纪念活动由八个精心策划的项目组成,共分为历史、人文和特别项目三种类别。在11月5日上午举行的“无名英雄”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宗乡总会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右三)、秘书长方百成(左三),以及各执委会主任向媒体介绍“无名英雄系列”活动详情

陈奕福会长致开场白

方百成秘书长总体介绍“无名英雄”系列活动

“无名英雄”系列将由《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拉开序幕,带领公众追溯先辈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飘洋过海下南洋,落地生根的旅程。这项由李光耀双语基金、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以及新加坡开埠两百年工作组鼎力支持的展览,将于2018年11月19日至2019年4月28日期间,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一楼和美广场免费开放予公众参观 。

《落地生根,开拓新家园》展览效果图 

此展览内容横跨两个世纪,具有互动性的元素,让参观者透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对新加坡历史产生兴趣,同时对新加坡华人有更深一层的感知和认同。另外,106名受培训的学生导览员,将从明年1月至4月期间,带领中一和中二的学生探索华人南下的旅程和新加坡华社的变迁。

文化委员会主任尹崇明介绍《落地生根,开拓新加坡》展览

宗乡总会于2019年邀请资深学者以“新加坡无名英雄”为主题进行讲座,让公众对新加坡无私奉献的开埠先贤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此外,宗乡总会也会推出“新加坡建设者”文化之旅,带领公众走访19世纪至20世纪期间,由印度劳工和“红头巾”建造的标志性建筑与文化地标。参与者可以通过走访总统府历史展馆和加文纳桥等文化地标,一睹早期新加坡的风貌,并对建设我们美丽家园的无名英雄有重新的认识和了解。印度劳工的文化之旅将于2019年3月开始, “红头巾” 系列则在明年10月启程。

社会事务委员会主任周兆呈介绍“新加坡建设者”文化之旅

热衷于追本溯源的公众,则能通过即将启动的“新加坡华人先贤数据库”,了解曾为新加坡做出重大贡献的华人先贤之间的关系与网络。这个由宗乡总会、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携手推出的数据库,系统性地梳理了华人先贤们庞大而久远的资料。

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介绍即将启动的“新加坡华人先贤数据库” 

为拓展至更广泛的读者群,宗乡总会与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将于明年6月共同推出全方位历史著作《新加坡华人通史》的英文版。这本记载着新加坡华人从14世纪到迄今的通史,最初的中文版本作为欢庆新加坡金禧年的国家献礼亮相,初版发行深受读者欢迎。宗乡总会希望读者能从先辈们努力奋斗的故事中得到启发,感恩所拥有的一切,并延续他们的精神。

除此之外,宗乡总会出版的《源》杂志也首度与新加坡艺术剧场合作,征集以“无名英雄”为主题的中文剧本(小品)。最终入选的三个优秀剧本,将交由新加坡艺术剧场的专业人士排成小品角逐2019年度的“优秀文学作品奖”。该比赛皆在鼓励本土文学艺术的创作,并通过形象鲜明的舞台艺术,反映和歌颂新加坡开埠以来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

2019年11月期间,宗乡总会将连同会馆和学校携手呈现《乡情乡韵》舞台剧,展现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并向昔日的无名英雄致敬。该舞台剧将追溯“狮子城”的由来,以及早期的华人先贤开拓新加坡的故事。

青年委员会主任李伟聪介绍青年公益活动

“无名英雄”系列活动在颂扬新加坡先辈的同时,宗乡总会也希望激励新加坡年轻国人成为未来的“无名英雄”。因此,宗乡总会的青年委员会将支持各个会馆的青年代表参与志愿服务,并协助他们策划接下来几年的公益活动,鼓励更多年轻人回馈社会和对国家做出积极的贡献。

“无名英雄”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展览、文化之旅以及舞台剧等一系列的精彩节目,必定能为新加坡人提供一个反思历史的深刻体验。

欲知更多详情请点击此页 无名英雄系列 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