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上个月的理事会选举,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第16届理事会暨执委会正式诞生,新任理事与执委成员在10月7日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受邀主持就职仪式,见证了宗乡总会新时代交替的历史性一刻。

宗乡总会第16届理事会及执委会与嘉宾合影,前排左起为财政吴绍均、副会长郭明忠、教育部长王乙康、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会长陈奕福、副总理张志贤、名誉会长蔡天宝、卫生部长颜金勇、贸工部长陈振声、副会长钟声坚及秘书长方百成

陈奕福会长(左)带领第16届理事及执委会成员宣誓,承诺尽忠职责、共同发展会务

副总理张志贤(左)见证宗乡总会新任会长陈奕福(右)在宣誓词上盖章,第16届理事会正式就职

陈奕福从蔡天宝手中接过领导棒子,成为宗乡总会创会以来第三任会长。他在致辞时感谢首任会长黄祖耀及第二任会长蔡天宝为宗乡总会与属团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将延续历届理事会的领导方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总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第16届理事会也将继续协助资源有限的会馆,举办更多创新活动吸引年轻人参与华社事务,以及履行华社的社会责任。

宗乡总会新任会长陈奕福表示,新理事会将透过创新的项目吸引年轻人,加强他们对宗乡团体的归宿感,借此培育新生代人才

在领导了宗乡总会长达八年后功成身退的蔡天宝现晋升为名誉会长,他感谢这些年来的理事会成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与支持,并勉励新届理事会继续秉持“和衷共济”的精神,为总会开创佳绩。

副总理张志贤先生也对新理事会寄予厚望,建议宗乡总会成为人民之间、新旧之间、及国家之间的桥梁,并希望总会能继续推出创新项目,加强与青年及新移民的交流,以及提供年轻人到中国学习与工作的机会,推动新中交流。

第16届理事会由钟声坚续任为副会长,而郭明忠也出任副会长一职;方百成获选为秘书长;吴绍均则担任财政。宗乡总会本届理事会也引进不少新血。在新理事会的31名理事中,共有8名新任理事,他们分别是卜清鍾、梁善源、李伟聪、张自章、吴佶财、符敦珏、李瑞庆及陈嘉兆。

宗乡总会本届理事会也有年轻化的趋势。50岁及以下的成员有所增加,而平均年龄更是降低了2岁。新届理事会当中出任会长的陈奕福年仅49岁,而最年轻的社会事务委员会主任周兆呈也只有45岁。这与目前宗乡团体内近8成的理事会成员的年龄在51岁或以上[1]形成反差,凸显了宗乡总会对吸引年轻领导的决心。此外,本届的执行委员会也引进了28岁的曾锦鸿,担任青年委员会副主任,相信年轻化的领导层与执行层将为宗乡总会带来一番新景象。

本次典礼吸引了约300人出席,其中包括卫生部长颜金勇、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贸工部长陈振声、教育部长王乙康、外交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以及近100间会馆与文化团体的领导和社区领袖等。


[1]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在2018年4月至7月间举行的会馆调查显示,在169间团体的5042名会馆理事中,有3975名理事成员的年龄在51岁或以上,占了全数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