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及大巴窑中公民咨询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端午节嘉年华会”,日前于大巴窑图书馆前广场圆满落幕,吸引了数千人到访。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也莅临活动担任主宾。

为庆祝端午节,弘扬爱国精神,同时凝聚社区,主办单位连续七年在邻里举办端午节嘉年华会,让民众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致辞中表示,嘉年华的活动不断更新,符合各年龄层的兴趣,无形中也促进健康家庭生活,加强国民凝聚力。他不忘提醒国人向先驱们致敬,并继续努力建设家园。

蔡天宝会长陪同黄永宏医生(左一)参观美食摊位

与此同时,宗乡总会蔡天宝会长也在会上特别介绍了新开幕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他也是该中心的主席。他透露,中心希望透过各种活动项目,保留并发扬新加坡本土的华族文化,同时以更亲民的方式,让更多民众能参与其中。

点睛仪式

今年的嘉年华会吸引了各族群人士参与。其中,经典项目—旱龙舟竞技比赛成功带动气氛,现场热血沸腾。主办单位自去年采用新竞赛形式,广获好评,今年还新增丰富奖品,20多支来自宗乡组织、民众俱乐部和公众团体的参赛队伍齐齐角逐奖项,最终由新加坡晋江会馆摘下冠军。

热血沸腾的旱龙舟竞技比赛

晋江会馆获得旱龙舟竞技比赛冠军

在赛场另一边,首次登场的“迷你旱龙舟”也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蔡天宝会长表示,主办单位今年特别订制了四艘迷你龙舟,让在场的孩子们不分种族,都能体验赛龙舟的乐趣,同时也能借此机会让他们了解端午节的传统习俗。

“扛起”小龙舟玩得不亦乐乎

端午节嘉年华会每年都富有新意。继去年的3D打印示范后,今年特别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公众只需扫码就能玩游戏并赢取礼品。另外,主办单位也透过趣味实时图片和面簿问答游戏增加互动性,以吸引更多年轻人认识传统文化。

除了科技元素,嘉年华会也呈献了不少新亮点。以和谐为核心概念的《当我们一同欢庆——新加坡的各大传统节日》展览也在活动上亮相。它通过一系列的照片和资料,展现了新加坡各族群欢庆佳节的形式。除此之外,木板艺术彩绘也首次在嘉年华登场,公众可以在木板块上自由作画,一展才华。

学生在展览上为来宾进行导览

2017年端午节嘉年华会的节目包罗万有,不少民众扶老携幼前去同欢共乐,令活动在愉快欢腾的气氛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