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总理李显龙今天宣布,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将启动新的“保留选举”机制。根据这一机制和之前的总统种族情况,下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对于这项决策,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表示欢迎,并全力支持。

我国在过去已有五任、46年未产生马来族总统。马来社群多年来为新加坡社会做出了很多贡献,也有优秀的总统参选候选人。总统作为国家象征和储备的监护者,是超越族群归属的,但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让各大种族都能够通过唯才是用和种族机会均衡的双重机制,担任国家的总统,这对于巩固和强化我国的种族和谐、体现多元种族特色,以及继续维护建国以来建立起的信任与融洽非常重要。新的民选总统制度则可以确保每个族群的代表都有机会成为新加坡元首。

总统在新加坡的国家制度中,扮演象征性与监护的双重角色,因此需要严格的门槛和参选资格,与此同时,总统选举也要体现新加坡社会各族群的组成特点。无论是为哪个族群启动的保留选举,都会严格遵照对总统参选资格的规定,因此,国人应该支持“保留选举”为新加坡带来的新的政治改革,以及兼顾唯才是用和种族均衡的双重机制。

宗乡总会简介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成立于1986年, 是我国华人宗乡会馆的最高领导机构。于2011年荣邀李显龙总理担任首位赞助人。宗乡总会主要宗旨是:加强华人宗乡会馆的密切合作,主办或资助有关教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活动,提高公众对华族语文、文化和传统的认识。自成立以来,总会一直肩负着带动华人社会、推展华族文化事业、发扬华族优良传统的神圣使命。宗乡总会目前有逾230个会员团体。

更多详情,请浏览宗乡总会网站 https://www.sfcca.sg

发出机构: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媒体联系

梁美玲
组织发展经理
电话:6643 6486 / 9838 3220
电邮:neomeiling@sfcca.sg

马进强
执行总秘书
电话:6643 6471 / 9791 9138
电邮:markmah@sfcca.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