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闻前总统纳丹先生与世长辞,我谨代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对他的逝世表示最沉痛的哀悼与怀念。

纳丹先生是我国第六任总统,也是迄今为止任期最长的总统。他92年的人生中,有65年时间投身公共服务,先后担任多个要职,如安全与情报署署长、新加坡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等。他勤恳敬业的一生,伴随着新加坡建国不同时期的里程碑,在不同岗位上为新加坡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总统的12年任期中,他兢兢业业,倍受举国上下的景仰与爱戴。新加坡人民将会记得他对国家的全心付出。

纳丹先生仁爱为怀,关心民生疾苦。他于2000年发起了“总统挑战”,动员社会力量为弱势群体筹款,该活动至今已累积筹得善款超过1亿元,惠及500余个志愿福利组织和慈善团体。他也于2011年成立“纳丹教育提升基金” (S R Nathan Education Upliftment Fund),资助华社自助理事会、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新加坡印度人发展协会与欧亚裔人士协会的教育援助计划,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求学梦想。他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却仍然泽被后世。人们更可以从他遗留的精神中继续获益。

纳丹先生担任总统期间,为促进国家团结、种族和谐做了突出的努力。他一直与本地华社维持良好的关系,倾力支持华社的发展。他曾邀请华社代表到总统府用餐并交流,关心华社事务,也经常出席华社组织的相关活动。在多元种族社会中,他作为国家元首亲身表率,关怀弱势,对不同机构一视同仁,成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指标。

今日,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一位深受我们尊敬的长者,一位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我们为他的离去悲伤和痛惜,更为他用一生创造的丰碑感动和鼓舞。继续打造和巩固一个族群团结、社会和谐的新加坡,是对纳丹先生最好的纪念。

最后,我也代表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向纳丹先生的家属致以亲切慰问,望节哀顺变。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 蔡天宝敬悼
2016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