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以及《联合早报》携手举办的第三届微电影大赛“我的新加坡派”,于5月26日晚揭晓了获奖成绩,并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表演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女士也以主宾的身份出席了此次颁奖礼,与出席者一同见证得奖者的诞生。

继前两届的“我的新加坡故事”和“我的新加坡未来”,本届赛事以“我的新加坡派”为主题,鼓励参赛者描绘自己心中具有标志性的本土精神、文化或价值观,发掘独具本土特色的新加坡风格。主办单位共收到了63部作品,经过几个月的网络评选和评审团的评选后,共有10部影片脱颖而出,获得奖项。

本届比赛的公开组金奖由刘奕宏执导的《邻里之间》获得。这部纪录片讲述邻里间互助互爱的精神,透过新移民的视角诠释新加坡“甘榜精神”。导演刘奕宏本身拥有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硕士学位,主修电影导演及编剧。他所拍摄的短片也曾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并多次在不同影展获得奖项。

刘奕宏(右)凭《邻里之间》获得公开组金奖,从宗乡总会副会长兼华族文化中心副主席钟声坚手中接获奖项

学生组的金奖则由南洋艺术学院学生杨伊贝所拍摄的剧情片《尘星书室》获得,而她也凭着同一部影片摘下本届的最高殊荣 – 最佳导演奖。这部影片透过两个青少年对新加坡即将消逝的地方的热爱,希望让大众认识到守护新加坡记忆的重要性。

《尘星书室》勇夺微电影大赛两大奖项,由演员王嘉瑞(左)和队友刘清音(右)代替杨伊贝上台领奖

《再见童年》也成为颁奖典礼的另一个大赢家,荣获公开组银奖和网络人气奖铜奖。这项由本地歌手郑夏韵制作并演出的短片,讲述她透过新加坡音乐创作回忆美好的童年。

郑夏韵(中)编制的《再见童年》获得两项大奖,与制作团队分享喜悦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给公众提名的“年度新加坡网络短片”,由 Millennials Of Singapore 制作关于白化症患者的短片“Being An Albino In Singapore”获得,写实又励志的题材获得了不俗的反响。

Millennials Of Singapore 团队拍摄的作品获网友提名,成功摘下“年度新加坡网络短片”

“我的新加坡派”微电影大赛是一个不分年龄、种族和国籍的创意展示平台,主办单位希望通过记录与新加坡有关的故事、回忆和体验,唤醒每个人心中对新加坡的深刻情愫,同时提升参赛者与观众对新加坡的归属感和对国家身份的认同感。除了公开组、学生组和网络人气组各颁发了金、银、铜奖,其他奖项还包括最佳创意、最佳演员、最佳导演奖等,共颁发了超过2万元的总奖金。公众可上 http://microfilm.zaobao.com 观看作品。

 

得奖名单

公开组
– 金奖:邻里之间
– 银奖:再见童年
– 铜奖:合一

学生组
– 金奖:尘星书室
– 银奖:误绘
– 铜奖:首善

网络人气奖
– 金奖:与你同行
– 银奖:亲爱的陈伯伯,谢谢您
– 铜奖:再见童年

最佳创意奖
局外人

最佳演员奖
钟杰琳(首善)

最佳导演奖
杨伊贝(尘星书室)

年度新加坡网络短片
Being An Albino In Singapore / Millennials Of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