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上午9点,宗乡总会青年事务组联合全国青年理事会,在乌节路青年社区中心 (*SCAPE) 的会议厅举办“青年领袖集思营”。当天聚集了90名来自各个会馆、新移民组织、中华总商会青企网、通商中国、中国留学生组织等,年龄介于16岁至45岁的青年,为会馆未来的活动进行思考,分享彼此的经验,探讨举办适合青年人的活动。

总会青年事务组主任白毅柏在致辞时表示,青年事务组一直在寻找适合青年人的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让青年领袖聚集起来,共同研究和探讨本身对于会馆活动的想法。他希望青年领袖在集思讨论之后,能把这些想法带回各自的会馆分享,并加以落实,举办更多新颖的活动,让会馆更有活力,充满朝气。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上午参与者分组针对不同课题进行讨论之后,下午则提呈各自的表述和想法。90位参与者按照“艺术、体育、孩童、青年、乐龄、环保”的主题分为6组,进行了2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在上午的讨论结束后,全国青年理事会及国家融合理事会也分别介绍各项活动资助金的相关讯息,包括3000元的青年活动基金及多达20万元的社会融合基金。参与者对于资金申请相当感兴趣,纷纷提问以了解资金的申请方法和相关要求。

 按照6个主题分成小组进行讨论

6个主题    不同的活动建议

午餐后,6组分别派出代表提出讨论后的活动建议。艺术组提出以微电影的形式,来记录历史印记、民俗文化、生活点滴等,并运用社交媒体传播至年轻人的圈子,借此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传统文化。

体育组则提出让10-20个会馆成立一个共同的体育兴趣小组(如篮球),除了能互相交流、比赛,也能从中组织100-200位义工来筹划活动。孩童组则提议举办“小小企业家比赛”,让小学生进行义卖,从中学习各种经验,并了解回馈社会的道理,其所得将捐给慈善机构。青年组则表示希望能举办青年团定期的聚餐或会议,除了能相互认识及借鉴彼此成功经验,也能讨论联办活动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乐龄组计划举办一系列的医药讲座、展览及中医义诊,鼓励乐龄人士参加。环保组则认为可鼓励会馆设立环境小组,提倡环保概念(省水、电),并定期聚集以促进各个会馆之间的交流。

90位来自会馆及其他机构的青年领袖参与了集思营

沈颖与参与者对话

当天也邀请了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出席了下午的环节,在聆听各小组讲述他们的讨论结果后,她也与参与者进行对话并分享意见。宗乡总会蔡天宝会长、李国基秘书长、方百成副秘书长等也拨冗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沈颖对青年领袖以华语来沟通,探讨会馆未来的活动发展表示肯定。她表示,参与者提出的各种活动设想都具有建设性,是一个好的开始,尤其重要的是活动的可持续性。

在一个半小时的对话中,参与者除了询问教育部的一些方针如扩大课外活动分数的活动范围,也针对华族文化中心、传统文化等课题与沈颖进行了讨论和提出建议。活动在下午4时正式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