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乡总会于2011年10月23日在会所礼堂首次举办“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系列讲座”,以“新马民俗的传承”为主题,邀请了本地著名马来族汉语学者耶亚华,以及宗乡总会社会事务组副主任韩进元为主讲人,分别介绍新加坡马来族群的文化及华人的民俗文化。

这场由总会社会事务组组织的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此系列讲座,为新移民提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讯息和知识,从而加深新移民对本地文化习俗和社会制度的了解,让新移民更好的融入本地社会。当天成功的吸引了约100人出席聆听,除了新移民,也有不少的本地公民前来。

耶亚华从历史观点谈马来族群的来源、社会结构以及他们的语言与文字。他解释了马来族群和穆斯林或者回教徒(Muslims) 的不同,并介绍回教的最基本信念。另外,他也说明马来族群如何通过每年所庆祝的节日来保留自己文化价值,以及提到马来族群主要的礼俗和禁忌。

韩进元则介绍新马一带的华人在各种不同节日庆典的民俗风情,及其与中国国内庆祝方式的差异,包括春节、清明、端午、中元、乞巧、中秋等节日。他也提及各宗乡会馆及民间团体如何维护和发扬这些节日与民俗文化。
出席者对于马来族群文化相当感兴趣,纷纷在问答时间提出询问,也有不少人做笔记,记录下这些本地的文化知识。出席者皆认为收获颇丰,对新加坡民俗有更深一层认识。

此系列讲座将定期举办,预计每两个月一次。其他系列的讲座内容将涵盖文化习俗、法律知识、房屋就业政策、基层组织结构、婚姻课题及医疗制度等,从多方面帮忙新移民深入了解和探索新加坡社会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