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下午,前副总理陈庆炎博士拜访宗乡总会。作为2011年新加坡总统竞选人之一的陈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访问聆听宗乡团体所关心的课题,并回答出席者的疑问。   宗乡总会主席蔡天宝欢迎陈庆炎博士的到访。当天共有50多位会员团体的代表出席。出席者针对各种重要课题,涵盖国家政策及华社问题与陈博士交流。

陈博士表示,他辞去在报业控股的工作竞选总统,一方面是因为关心目前在新加坡出现的社会分化的情况。他从最近的大选看出坊间对政府的怒气和怨气。虽然修补与民间的裂痕是政府的工作,但若他当选总统,他相信以他和政府的熟络关系,仍对政策的制定有一定的影响力。   被问及担任总统后,会否常出席宗乡团体的活动时,陈博士认为,社团如会馆的活动可帮助凝聚国人,宗乡总会在这方面可扮演重要的角色。他期待可以和华社及宗乡团体有更多的机会交流。

谈到母语政策,陈庆炎博士表示,母语是重要的课题。在他担任教育部长期间,相当注重双语教育,强调母语教育的重要性,他也很庆幸这些年来教育部采取让学生学习母语的策略。在报馆工作多年来,也针对中小学生出版了许多读物,让更多孩童阅读中文。

对于外来移民的政策,陈博士认为,新加坡生育率低,需要外来人才的引进来提高生产力。不过其增加的速度不能太快,因为整个体制无法容纳。

提及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项目的内容是否可披露,陈博士表示这是由财政部和内阁决定透露多少,而不是由总统决定。储备金的投资项目之所以没有对外透露是为了避免受到金融攻击。担任过政府投资公司执行长的他认为此事牵涉复杂,一旦公开,就不能回头。而且新加坡政府已逐渐调整,将从20年作为周期汇报,改为5年、10年的中长期。

总会主席蔡天宝赠送纪念品给陈庆炎博士

全体人员在会议后与陈庆炎博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