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5年的宗乡总会青年事务组,在6月25日上午10点半举办“青年事务组15周年庆典暨青年论坛”,希望借此机会重新定位,打造新形象。活动邀请到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担任主宾,教育部兼律政部政务次长沈颖也出席了活动。近400人聚集在宗乡总会大礼堂,现场洋溢着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

这是青年事务组准备展开多方面尝试,吸引青年加入会馆的第一项活动。除了邀请各会员团体派代表或青年团成员参与之外,总会也获得中华总商会青年企业家联系网、通商中国、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以及新加坡中国高校校友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并委派众多会员出席。此举是希望借此平台,让年轻的新移民和本地的老移民以及新加坡青年有接触和认识的机会,增加彼此的交流与互动。

15周年庆典:承先启后,共创未来

宗乡总会主席蔡天宝在致辞中指出,15年是一个发展的历程,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同时,也要放眼未来。青年是国家的栋梁,也是宗乡团体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们既是华族文化和价值观的继承者,也是传承人。总会将通过不同的渠道,举办各种适合年轻人的活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会馆,了解会馆,并加入会馆,让会馆薪火相传,持续发展。

张思乐政务部长表示,之前他在社青体部时和很多年轻人接触过,他们热情、好奇、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他们善用新媒体,生活离不开网络,Facebook、Twitter等都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他认为,宗乡总会青年事务组今天所做,是一个好的开始,运用新媒体将更容易把讯息推广和宣传到年轻人的圈子里,有助于青年了解本地的宗乡团体。

同时,他也呼吁会馆应以更开放的胸怀,鼓励年轻人在会馆发挥所长,相信将为会馆吸引青年,并带来更多的新血。

借着15周年庆典,青年事务组以“承先启后,共创未来”的口号,传达重新定位的愿景。为打造新颖、创意、专业的形象,会上也推介青年事务组的网站及面簿 (Facebook),由张思乐政务部长、蔡天宝主席、李国基秘书长及白毅柏主任共同启动。

青年领袖,宗乡之情

随后,活动正式进入当天的主轴—青年论坛。以“青年领袖,宗乡之情”为主题的论坛,邀请了4位杰出的会馆青年,畅谈和分享他们如何加入会馆、在会馆的发展、在会馆所见、所学、所闻、所感,以及他们在事业、家庭及会馆方面如何兼顾、平衡,旨在将会馆和年轻人结合起来,反映出会馆仍然有青年人参与的价值。

福建会馆蔡添荣医生,现为福建会馆教育股副主任,负责协助福建会馆属下6间学校事宜,让孩子进入会馆学习华文和华族文化;同安会馆刘道炜律师,年仅28岁却参与会馆近20年,把会馆的人视为朋友,参加活动更像是和朋友聚会;梁国权自小通过武术、醒狮接触冈州会馆,参与会馆30年左右,会馆已俨然成为他“大展武艺”的平台,现为国术醒狮团副主任;柯鸿景为来新10多年的中国新移民,是颇为成功的企业家,从成立福建留学生组织进而加入晋江会馆,与青年团成员一同为会馆策划和举办活动,现为副会长及青年团团长。

4位主讲者的精彩分享,让来宾对会馆及会馆青年有更进一步的认识。来宾纷纷积极提问,有者也分享本身对论坛内容的延伸想法。在随后的自助午餐中,会馆领导和青年与新移民青年互相认识和交流,在热闹的气氛下,活动圆满的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