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青少年在中国馆前留影

受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之邀,新加坡宗乡总会组织了15位来自属下会员团体及新移民组织的青少年,由总会职员刘宏量带团,前往上海参加于2010年5月3日至12日的 “海外华裔青少年‘上海世博行’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是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以及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目的除了增进新加坡青少年对中国及世博会的了 解之外,也促进海内外青少年的沟通交流。

据了解,夏令营也包括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地共350位青少年,分布在不同学校住宿和活动。新加坡团队被安排在上海市曹杨中学,与60位来自印尼 的华裔青少年同住学校宿舍。

夏令营开始

夏令营的行程共9天,除了参观上海市,聆听名家讲座,也赴苏杭游览及参观上海世博会。

5月4日早上,在曹杨中学举行开营仪式,曹杨中学校长、上海市侨办及主办单位之一的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的领导一一致词后,为营队正式拉开序幕。仪式结束 后,所有人即登上巴士前往参观上海市。除了站在100层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俯瞰上海市风景,也在下午游逛著名的南京街,并在晚上登上“龙船”,浏览黄浦江 边的美丽夜景。

主办单位在5月5日及6日分别安排了4场讲座,请来了中学校长、大学教授等资历丰富的讲师,讲座内容涵盖了中国文化、历史、建筑及世博会。在中国文化中, 讲师由象形文字谈起,让营员们了解到汉字的奥妙以及文化中话语的禁忌等。中国几千年历史如此浩长,讲师简述其中各朝代的文明和背景。营员们也从建筑讲座 中,了解了中国形式丰富、具有深厚民族特色的建筑艺术,如四合院、窑洞、客家土楼等。世博会“对世界是交流,对中国是改变”,讲师道出了上海世博会的成功 举办对上海乃至中国的意义和作用,同时,他也说明了上海为这次世博作了什么样的准备,以及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寓意。

营员们在接下来的3天来到美丽的江南水乡—苏州及杭州。3天里,营员们不仅参观了六和塔、灵隐寺等雄伟建筑,也船游西湖,欣赏湖畔的美丽。此外,还遍游虎 丘及留园,看山石景区,园林盆景,小桥流水。营员们皆陶醉在迷人的风景里。

参观世博会

5月10日这一天是全球“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的启动仪式,除了夏令营的350名青少年,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代表,共2010人聚集在中国馆前参 与盛事,象征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的年份。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致词时表示,希望侨胞积极发挥 “民间大使”的作用,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大气谦和的中国形象和内涵深远的世博精神传递给在地国的民众,为中外友好交流、世界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上 海市市长韩正也提到,上海世博会是世界各国人民交流的盛会,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回家团聚的盛会。此活动的举办,将增进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各界的交流、联系与 合作。

中国馆以富有中国建筑文化元素的“斗冠”造型,表达出“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营员们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参观了中国馆,观看了上海逐步迈向现代繁荣都市的影 片,也见识到《清明上河图》的真迹,并以动画的方式在壁上重现了画中人物。此外,通过馆内的小列车川行而过,看见古代和现代的桥梁雕塑,以及中国建筑智慧 “斗拱”。馆内也展出中国在环保及新能源方面所作的努力。

两天的世博会之行,营员们参观了很多不同国家的展区,计有日本、瑞典、希腊、西班牙、芬兰、荷兰、亚洲各国以及非洲联合馆等,也到浦东参观了可口可乐、国 家电网及中国足迹馆等。对于这次夏令营,营员们皆表示整体不错,住得好,吃得饱,世博会也让他们大开眼界。不过他们觉得行程若安排得紧凑些会更好,并希望 能够有更多时间参观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