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间会馆的74位代表出席了紧急会议,并就该课题进行了讨论和建议

4月21日,教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发表“教育部将探讨调整母语成绩在小六会考总分的比重”的谈话。这一宣布令华社震惊,各界人士纷纷发表意见,对此议题作出强烈反应。

宗乡总会作为华社最高领导机构之一,对母语的维护及关系到华文教育前途、影响族群文化保留与发展的问题,责无旁贷。有鉴于此,总会于5月1日召开紧急会议,邀请了属下会员团体派代表针对此课题进行讨论和收集意见,获得了33间会馆的74位代表的出席。

会议上,与会者从降低母语分数比重产生的负面信息、双语教育的经济效益、教育部的职责及国民信心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总会和与会者都一致认为,我国华族学生华文水平已经每况愈下,如果教育部再进一步调整华文比重,必将动摇长期建立起来的双语教育的根基,削弱我国面向世界竞争的优势。

总会整理了会议上的意见,于5月6日呈交给黄永宏部长,副本送呈李显龙总理。在信中,黄祖耀主席代表全体会员传达了华社对于此事的重视,并强调:

“语言是生活的工具,更是民族的灵魂,如果一个族群放弃了自己的母语,也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的灵魂;族群的文化底蕴一旦被抽离,必将影响到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对本族文化的疏离和冷漠,也必然会影响到爱国的情操。”

政府聆听到华社的反应,李显龙总理及黄永宏部长因此在5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人民解释政府对母语教育的看法和立场。李总理表示,政府无意降低母语的社会地位,也无意削减母语在小六会考的比重。新加坡教育部已经委任提学司领导一个工作小组,在去年底开始探讨如何改进母语教学,初步构想是把因材施教、活学活用等大原则,具体地灌输进教科书、教材等一套系统内,让学生觉得母语不只是一门考试科目,而是跟生活息息相关,从而激励他们多学多用。

此外,总会在5月19日收到教育部长来信,他对于总会和属下团体的意见表示感谢,并再三强调教育部将不会降低母语比重,同时将聘请更多华语教师及策划更富吸引力的课程来加强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