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赠送纪念特刊予山东大学代表团

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带领的3人代表团,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秘书张国森的陪同下,于4月1日到访宗乡总会。总会副秘书长李秉萱,偕同理事方百成、郑桂发、学术研究组主任李焯然博士及执行总秘书林文丹,与代表团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樊丽明副校长首先向众人介绍山东大学的情况:于1901年成立的山东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齐全、规模庞大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在籍学生共5万8千人,有6所校园、一所分校,以及3间医院。孔孟之道源于山东曲阜,造就山东大学也成为孔子学院师资的培训基地,在汉语普及和教育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樊丽明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作为一所大学,在推广华语和文化延续方面与总会合作的可能性。譬如山东大学就有举办一些夏令营,开放给中学以上的学生参加,甚至有英语夏令营让不谙华语的海外学生参与。她表示,希望以孔孟故里寻根的主题,利用文化和地域的优势,让学生认识大学的文化传统,进行“学游结合”的文化之旅。

李秉萱副秘书长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夏令营就像本地的“中华文化浸儒之旅”,近年来,有百多所中小学与中国的学校进行这样的活动,但由于费用太高,并不普及。他认为,总会能以中华文化和血缘纽带的概念,在这样的基础上与山东大学进行某种程度的接触与合作。方百成理事及李焯然博士皆认为以中小学生为对象将会吸引更多人参与,与山东大学的附中合作的可行性较高。

樊丽明表示,回国后他们将策划一个特别项目,拟定具体合作的细节,希望把本地学生带到山东去,体验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