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五起)李玉云律师及林方华秘书长与总会属下会员团体以及新移民组织领导一同捞鱼生,欢庆新春

为了加强各会员团体间的联系、促进交流,宗乡总会于3月13日举办“圆融—宗乡总会会员之夜2010”,邀请了属下会员团体与新移民组织(包括天府会、天津会、华源会、九龙会、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的领导出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共庆新春佳节。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李玉云律师受邀担任当晚的主宾,与超过130个社团组织的领导们,近400人相聚一堂,共襄盛事。

这是宗乡总会第一次举办会员之夜,也是宗乡总会25周年的首个庆祝活动。此届的主题名为“圆融”,意旨圆满、融洽,也是宗乡总会对华社的期望,希望事事顺利、人与人之间相处融洽,团结一致。

当天傍晚,宗乡总会礼堂门外热闹沸腾,欢乐的谈笑声,满脸的欣喜,平时难得聚在一起的各会馆领袖们,在这一夜齐聚总会,彼此互相寒暄问候,增进情谊。约7时15分,众人纷纷进入礼堂就座,观看总会2009年来所举办过的活动影像。

圆融无碍      和睦融洽

虽说是会员之夜,但也邀请新移民组织参与,除了让他们感受到华社的力量和氛围,也希望借此机会让本地会馆社团和新移民组织的领导们有个认识和交流的平台,互相接触和了解。

总会秘书长林方华在致词时指出,以“圆融”作为今晚宴会的主题,是工委会非常有创意的决定,旨在传递一种高尚的理念和至高的期盼。倘若人人具备“圆融”精神,将让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让所有的会员团体,包括新移民组织在面向未来,或是对待种族、宗教或新移民问题时,都能 “圆融无碍,和睦融洽”。

看到很多会馆配合政府,在帮助新移民更好的融入社会方面作出了许多成绩,林方华表示,由此可以预见这将是会馆未来长期会务活动的重要部分。此外,不少会馆在新一年里有更多的会务计划,呈现了一片新气象。他相信,宗乡会馆在各会馆领导人的带领下,将为社会和国家的安定繁荣,作出新的努力与贡献,取得更大的成绩。

主宾李玉云律师在致词时赞扬过去20多年来,总会在推广华族传统价值观、中华语文的传承,以及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作出的贡献。同时,各宗乡团体也在总会的协助和带动下活跃起来,应社会的需要开展不少文化活动,并为种族和谐以及协助新移民融入我国社会做出各种努力。

她也呼吁会馆配合时代的需要,适当做出调整,发掘自身的长处,突显各自的特色,让会馆在每一个不同的社会时期,扮演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功能。

林方华秘书长当场挥毫

现场挥毫      一字千金

由林方华秘书长现场挥毫,写出圆润厚实的“圆融”二字,正式为晚会掀开序幕。此字画在稍后的投标环节中,掀起了活动的高潮,获得南安会馆常务主席陈奕福以一万元标下!慷慨的他也再次把墨宝捐出,并由同样来自南安会馆的副主席陈亚荣以三千元标得,印证了一字千金的真谛!

除了备有美食招待,当晚也邀请了各会员团体以及新移民组织呈献精彩的表演。如应和会馆华乐团的演奏、天府会气势磅礴的独唱、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南大分会带来的优美双人舞蹈、九龙会、天津会以及茶阳(大埔)会馆皆带来了精湛的演出;其中华源会呈献的“变伞变花”魔术,配合悠美的旋律,让在座的来宾啧啧称奇,享受其中。

同时,各新移民组织领导也借此机会,上台向来宾简单介绍其组织的起源和背景,其中九龙会的会长陈国泰在介绍前,以福建话向来宾问好,获得众人报以热烈掌声。他表示,香港人一般连普通话(华语)都说得不太好,但为了和本地人以及会馆领导沟通,身为会长的他首先学习普通话和福建话,希望带头示范,达到与众人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来宾也趁此机会交流联谊

三气汇聚  再缔辉煌

晚会的工委会主席,也是总会会员事务组主任陈英来在致谢词时说,当晚有“三气”,分别是“人气”、“朝气”和“元气”。人气是指这次纷繁盛大的活动,出席的社团领袖人数众多;朝气是指新移民组织的参与及表演,为这次聚会带来一番新景象和气息;而元气是指本地宗乡团体是社会重要的一股力量,代表着新加坡华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该晚踊跃的出席是元气的汇聚。而三气汇集,带给新加坡宗乡组织一片蓬勃的气象。

当晚全场一片闹烘烘的,气氛不断被炒高,在众人大力鼓舞和捐出总值一万元予总会基金的情况下,林方华秘书长首次上台高歌,演唱一首《榕树下》,并博得众人的掌声。

晚会间中也安排时间让来宾互相走动交流,彼此认识、熟悉,进而达到联谊和沟通,促进了解的目的。当晚也特别颁发感谢状给表演单位以及赞助商(金航旅游业有限公司),同时也举行幸运抽奖,让大家更添欢喜。

天府会会长杜志强在受访时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活动,除了规模盛大,邀请众多新老移民相聚交流,也呈献了彼此不同的表演节目。他指出,通过此活动认识到更多社团领袖和了解其他社团的活动,也学习到会馆前辈们在社团工作中的经验,令他获益良多。

他也希望类似的活动能持续举办,并允诺出席。同时,他将会在4月份的理事会中提出修改章程,解决章程的细节问题,以盼加入宗乡总会。

六桂堂及汪氏总会主席汪家裕也对总会举办这次活动赞赏有加。他表示,平时会馆领导难得聚首碰面,这样的一个活动可以让他们联络感情。相对于会长聚餐会,会员之夜规模更大,也有表演节目等,气氛更热闹。
会员之夜在晚上10时15分结束。而欢乐的笑声和圆融美好的景象,成了当晚的最佳写照。